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清热解毒凉血的食物

2017-05-27 12:02:55      

清热解毒凉血的食物

1、柴鱼节瓜瘦肉汤

材料:柴鱼(干货店有售)100克、节瓜50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柴鱼浸泡40分钟以上,洗净;节瓜刮去茸毛和皮,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薄片,用少许生粉、生抽、生油拌腌片刻。柴鱼、姜置镬中并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10分钟,加入节瓜再滚10分钟,加入瘦肉滚熟,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柴鱼有健脾胃、益阴血之功。而节瓜则是有名的消暑热之瓜蔬。

2、槐花白茅根煲鲫鱼

材料:槐花15~20克、鲜白茅根50~100克、鲫鱼1条、瘦肉50克、生姜3片。

做法:槐花稍浸泡;白茅根洗净;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热水。一起与瘦肉、生姜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功效:槐花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以它配上清热泻火的白茅根煲鲫鱼,具有清热凉血、泻火解毒的作用,尤为适用于时下痔疮易发炎的辅助治疗,亦可谓夏日时清热下火的家庭汤饮。

3、苦瓜排骨汤

材料:苦瓜500克,排骨400克,葱段、姜片、绍酒、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块;排骨洗净切小块。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放入排骨煮去血沫,捞出洗净。锅上火,放入排骨、清水,用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后放入葱段、姜片、绍酒,改用小火烧至排骨熟烂,再加入苦瓜同煮约10分钟,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苦瓜有清热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的功效。苦瓜排骨汤气味苦甘、清润,具清暑除热、明目解毒的功效,是夏季清热降火佳品。

4、苦瓜青滚咸蛋汤

材料:咸鸭蛋2个、苦瓜600克、生姜4片切丝状。

做法:咸鸭蛋去壳留蛋液,取蛋黄切碎;苦瓜洗净,薄薄削去瓜皮,再薄薄削出青嫩部分的瓜肉,并成条丝形状。在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丝,武火滚沸后,下咸蛋黄碎、瓜青至刚熟,下盐、油,再徐徐推入蛋液至均匀便可。

功效:苦瓜味苦,有清心开胃的效果。咸鸭蛋能清肺火、降阴火。合而为汤,甘香清润可口,有清热下火、养阴生津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凉血的中成药

皮肤病血毒丸治疗青年人痤疮粉刺,通过通泄三焦实火,荡涤脏腑之热,泄火通便,调整机体的功能,消除痤疮、粉刺,恢复颜面皮肤健康。用于治疗神经……详细>>

哪些水果清热解毒

橄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鞣酸、山楂酸、挥发油、香树脂醇等,可以生津止渴,清热排毒,抗炎消肿,抗肿瘤,其制品及橄……详细>>

冬天清热解毒的汤

做法:各物洗净。中药包裹好;葱白切段;豆腐煎至微黄。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滚沸后改中火滚30分钟,下葱白,滚后……详细>>

清热解毒养生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因为本身就具有甜味,不管是泡茶或是像葡萄干一样当零……详细>>

清热解毒的食疗

营养及功效:韭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防止便秘,润肠通便,对癌症患者有益。核桃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锌、镁等,可降低胆固醇,健胃、补血、润肺……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兰平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