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总是出汗是怎么回事? 不妨试试通过汗液自测健康状态

2019-05-29 09:36:58      

出汗能帮助调节体温,调动全身的器官,改善血液循环,能排除体内的热毒和湿邪。运动出汗能扩张毛细血管,增强了血管壁的弹性,但总是流汗不止,不妨试试通过汗液自测健康情况。

通过汗液知健康,中医带你揭秘4种异常汗液的真相!

1、汗液发黄或者发白

汗液发黄说明血液中的胆红素浓度过高比如患有胆囊炎、肝炎和肝硬化等。另外过多的吃柑橘类水果和胡萝卜等也会引起汗液发黄。汗液发白是肺阳虚引起的,患者的肺功能比较虚弱。肺阳虚患者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温肺健脾的药物比如人参麻黄桂枝甘草等,另外也可以多吃核桃仁白果以及山药等来帮助温肺散寒。

2、汗液的味道异常

汗液腥臭味提示着湿热证或者热症,一般发生在肝硬化患者身上。肝脏具有解毒代谢的功能,如果大量的吸烟喝酒、吃油炸的食物,会有大量的物质在身体中聚集,增加了肝脏负担,从而引起肝热。肝热通过排汗的方式来排毒,所以汗液中带有异味。肝硬化患者不能正常分解蛋白质,蛋白质会跟随着汗液排除,然后被细菌所分解,从而有明显的腥臭味道。汗液有芳香味要提示糖尿病,出汗后不能立马喝冰镇饮料,应该选择淡盐水或者白开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喝水。尿液有尿骚味,汗干之后会在皮肤上留下结晶,要警惕尿毒症,此类病情比较严重,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汗液带有香味说明出现活动性的风湿病。另外长时间吃阿司匹林或者水杨酸等药物也会引起汗液发酸。

3、前胸部位出汗

前胸部位总是出汗提示心虚,此类人群补心气。推荐莲子和糯米粥,莲子能够补心,糯米可以补气,把十几颗带心的莲子放在水里面提前泡软和淘洗干净的糯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不能把莲子心去除,不然会引起气滞血瘀,引起便秘或者上火。

4、颈部总是出汗

其实在颈部汗腺非常少,很少人颈部会有流汗的情况,若颈部经常出汗,提示内分泌失调,要及时去医院做激素检查,保持正常作息,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每天要保证有2000毫升的水量,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汗液来看出身体健康,当出现异常时要及时解决。夏季出汗多要补充足够水分,防止发生脱水。夏季也可以多吃一些含水分比较多的食物比如西瓜或者梨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汗液异常的疾病因素 汗液异常 汗液

注意,身体总是爱出汗要警惕,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出汗是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尤其是许多热爱运动的人,非常享受身体大汗淋漓的感觉,的确,在运动之后,出汗是非常正常的,还有很多其他情况也会使……详细>>

夏天经常手心出汗是怎么回事? 要警惕这4种病

在夏天出汗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当气温升高时,身体中的热量就会通过出汗来释放,大家总觉得任何部位出汗都是正常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某些部位出汗……详细>>

脚麻、脚肿是怎么回事? 5种脚部症状揭露不同健康问题!

在平时的生活中,当身体出现问题时,身体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发出信号,其实很多的健康问题也是可以从脚部症状来判断的。详细>>

总是放屁是怎么回事? 带你揭秘放屁与疾病的关系!

俗话说有屁不放憋坏心脏,没屁硬挤锻炼身体。虽然放屁属于令人尴尬或者不雅的行为,但是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和健康关系密切相关。详细>>

夏季易出汗多 怎么辨别是异常出汗呢?

炎热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旺盛,稍微运动身体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当患上某些疾病时也会导致人们大汗淋漓,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必须识别异常出汗还……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