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如何通过汗液辨别身体疾病?

2011-08-22 09:48:47      家庭医生在线

  从出汗部位判断身体状况:

  额头出汗——肝阳上亢

  如果额头常常出很多汗,中医认为可能是肝阳上亢引起的。

  建议:平时尽量保持心境平和,少生气,要保证充足睡眠,否则容易导致阴虚、肝阳上亢。每天冲泡枸杞茶饮用,有平肝功效。

  鼻子出汗——肺气不足

  如果平时鼻子总出汗,说明肺气不足,需要调理补气。西医认为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需要提升免疫力。

  建议:每天用双手敲打双腿,并按压双腿的左右两侧,因为这是人体肺经分布的部位,通过敲打刺激,可起到调理肺经的作用。

  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

  颈部汗腺分布稀少,所以很少有人颈部会出汗。如果你的脖子常常出汗,可能与你全身内分泌失调有关。

  建议:最好去医院接受全面激素检查。

  胸口出汗——脾胃失和

  如果胸口常出汗,中医认为这是脾胃失和的表现,说明体内的血液循环很慢,氧气运输不顺畅。

  建议:不要过度焦虑,少吃油腻、生冷食物,平时用黄芪、大枣泡水喝,可以缓解症状。

  腋下出汗——汗腺过大或饮食过重

  因为腋下分布大量汗腺,所以较易出汗。若汗液分泌过分旺盛,且气味很大,就可能说明日常饮食的味道过重,吃了太多葱、蒜、洋葱等食品。

  建议:若诊断为汗腺过大,可以去医院做简便有效的激光治疗。另外,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

  手心、脚心出汗——血虚

  若情绪紧张、激动或害怕,手心或脚心就容易出汗,中医认为这是脾失运化、脾胃湿热、血虚的表现。

  建议:每天餐后按揉腹部,先顺时针揉30圈,再逆时针揉30圈。另外,要控制食量,避免生冷食物,以七八分饱为好。

  从汗液颜色及气味辨别身体健康状况

  黄汗

  汗液呈现黄色,多是由于血液中一种称为胆红素的物质浓度过高所引起,主要见于肝胆疾病,如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肝硬化等。此外,过多进食胡萝卜、橘子、柑橙等蔬果,也可出现暂时性的黄汗。

  白汗

  从中医看,白色属肺,肺色外露则现白汗,多为心肺阳虚所致,常与心肺功能虚弱有关。有时,疼痛剧烈(如肚子痛)也可引起白汗淋漓。

  红汗

  汗液呈现红色,多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也可能是身体某部位在出血。可能是位于面部和腋窝处产生色素的细菌所致,也可能是药物所致,如服用碘化钾等化学制剂,也可有红汗出现。

  绿汗

  汗液变为青绿色,提示有胆汁外泄,如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尿臭味 汗液散发出尿味,汗干后也会在皮肤上留下结晶物,常见于尿毒症病人。

  腥臭味 汗液带有特殊的腥味,可能和热证或湿热证有关,一般属肝热,或多见于肝硬化,可以用菊花泡水喝来缓解症状。

  香味 汗液飘出香味来,常是糖尿病人的体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全:如何防范精神疾病

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特别是在少见阳光、多见阴霾的春季,加重了好些人的抑郁症状和焦虑情绪。怎样帮助他们摆脱抑郁情绪的困扰呢?家庭医生在……详细>>

全面揭秘狐臭 如何根据诊断狐臭?

腋臭俗称狐臭 ,是分布在体表皮肤如腋下、会阴、背上部位的大汗腺分泌物中产生散发出的一种特殊难闻的气味。夏季更甚。多在青春期时发生。到老……详细>>

准爸爸身体素质影响胎儿性别

从职业上来说,工作忙、压力大的男性生女孩的概率很大,如老板、职业经理人、工程设计师、司机、飞行员、麻醉科医师等;而心态良好、工作轻松的男……详细>>

献血对身体有害吗?

献血毕竟也是“出血”。我们知道,失血过多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献血者有些顾虑是正常的,那多少才会过多呢?是献血对身体的具体影响会大到什么……详细>>

晨起五大表现透露身体状况

每天清早醒来后,除了懒懒地不想起床外,会不会还有一些不舒服的小症状?请千万别忽略它们,这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健康预警。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