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怎么办? 避免落枕的方法

2019-05-21 07:36:53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要怎么办呢?几乎所有人都会经历过落枕,早上起来脖子和肩酸痛难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强烈的酸痛感让我们无法忽视,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呢?

落枕怎么办

按摩。由于睡姿不好或受冷风吹等,时有落枕发生,颈、肩部剧痛,按摩天牖、风池、哑门、天柱、肩中俞、肩并、秉风,或乳突、发后、手三里等。经我实践,肿下是最佳穴位。用指压法指压,手到病除。如再配以上述穴位,疗效更为理想。遇到有人落枕,多次使用此法,效果亦佳。

拔罐。首先在颈、肩、背部找出两三个压痛点,在压痛点上用三棱针划痕,然后拔火罐,待出血少许即起罐。

揉推摩。患者端坐,术者站于患者背后。缓慢转动头颈,在颈项部找到痛点或痛筋后,用拇指或小鱼际在患部作揉、推、摩,平稳施压,使痉挛的肌肉得到缓解,疼痛减轻,再找出新痛点用同法操作,如此反复,至活动基本正常,痛点消失为止。

运动。坐在椅子上,胸部挺起,头先向下低,以下颌骨挨着胸部为止,然后向上仰头,眼睛看向天花板。停留3秒钟后再低头,如此反复20次。

斜角肌伸筋法。体位同上,述者一手按住患者一侧肩锁关节处,另一手扶同侧颞部,双手反向用力,使患者颈部侧屈向对侧,并在患者能忍受限度为保持颈部侧屈位两分钟,随后放松,先健侧后患侧,重复3~5次。

抚摸。患者正坐,医者立于一侧。先用双手从患者头顶分别向左右抚摸,到耳尖为止,再用双手从两鬓角向后抚摸,到耳尖为止,然后用双手从两耳尖开始,沿着耳前向颌骨方向抚摸,最后用双手从太阳穴开始,沿耳尖、耳后、颈部方向抚摸,到冈上肌为止。抚摸时手法要轻柔,遇到痛点时,轻柔按压10余下,以增强效果。

那么,又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落枕呢?

预防落枕的方法

枕头的高度和软硬要适合,不能让一侧的肌肉长时间在高度伸展时发生痉挛,避免落枕的发生。

睡姿应该要保持正确,仰卧为最佳睡姿,或者左右侧卧。在仰卧时应该要保持枕头可以维护颈部生理弯曲,能够确保胸部在仰卧时呼吸顺畅,并且全身肌肉可以放松,这样就能够增加深度睡眠。

其实只要选择合适的枕头,并且保持正确的睡姿就是可以避免落枕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 如何避免落枕 落枕怎么办

落枕了怎么办?中医治疗落枕八方法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详细>>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落枕怎么办?保健操快速缓解落枕

落枕要怎么办呢?落枕,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早上起床发现脖子一动就疼,这可能就是落枕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简……详细>>

落枕应该怎么办?按摩轻松治疗落枕

落枕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事情了,有很多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其主要原因是睡姿不良和脖子受到风寒。轻微的落枕可能只会让人觉得脖子一侧感……详细>>

落枕了怎么办?教你7大方法快速又有效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脖子落枕的情况,一觉醒来之后,脖子的那种一动弹就疼痛难忍的滋味,着实让人很是难受。有些人会偶尔落枕,有些人却经常……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