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了怎么办?中医治疗落枕八方法

2015-05-09 08:46:3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这说明病起于睡眠之后,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有密切关系。

  中医治疗落枕推荐八个方法可有效缓解落枕的症状:

  一、按摩疗法

  患者正坐于方凳上,医者立于病人背后,先用双手从颈后起,分别向两肩及背部轻抚几遍,使颈部肌肉放松,再按压、拿揉肩井、风池、大椎、身柱等穴各30下,最后在颈部涂红花油或风油精,用烤热的木梳背沿患测斜方肌及胸锁乳突肌自上而下梳熨30下,帮助疏通经络、调畅气血。

  二、拔罐疗法

  首先在颈、肩、背部找出两三个压痛点,在压痛点上用三棱针划痕,然后拔火罐,待出血少许即起罐。

  三、耳穴压豆疗法

  取耳穴颈、神门穴及耳部敏感点,把绿豆压在选定的穴位上,用0.8x0.8厘米伤湿止痛膏粘贴固定。每日按压3次,每次2分钟。

  四、运动疗法

  坐在椅子上,胸部挺起,头先向下低,以下颌骨挨着胸部为止,然后向上仰头,眼睛看向天花板。停留3秒钟后再低头,如此反复20次。

  五、抚摸疗法

  患者正坐,医者立于一侧。先用双手从患者头顶分别向左右抚摸,到耳尖为止,再用双手从两鬓角向后抚摸,到耳尖为止,然后用双手从两耳尖开始,沿着耳前向颌骨方向抚摸,最后用双手从太阳穴开始,沿耳尖、耳后、颈部方向抚摸,到冈上肌为止。抚摸时手法要轻柔,遇到痛点时,轻柔按压10余下,以增强效果。

  六、药枕疗法

  用葛根,威灵仙、独活、羌活、防风、苏木一同打碎,加晚蚕砂掺匀,用白酒炒热,装入布袋内,枕于颈部疼痛处。

  七、中草药内服疗法

  材料:葛根、赤芍、麻黄、桂枝、甘草、生姜、大枣。

  做法:将上述材料用水煎汁,分2次服用,每日1剂。

  八、刺灸疗法

  针刺大椎、风池、天柱、外观、肩外俞、绝骨等穴,并可加灸。每次5穴,每日1次,交替针刺。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落枕怎么办 中医推荐8大方法治疗落枕

落枕,落枕怎么办呢?落枕如何治疗呢?中医如何治疗落枕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一、按摩疗法:患者正坐于方凳上,医者立于病人……详细>>

落枕怎么办? 避免落枕的方法

落枕要怎么办呢?几乎所有人都会经历过落枕,早上起来脖子和肩酸痛难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强烈的酸痛感让我们……详细>>

中医治疗落枕的五个小方法

落枕的经历想必每个人都有,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却带来大痛苦。该如何解决落枕情况,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详细>>

落枕应该怎么办?按摩轻松治疗落枕

落枕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事情了,有很多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其主要原因是睡姿不良和脖子受到风寒。轻微的落枕可能只会让人觉得脖子一侧感……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