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应该怎么办?按摩轻松治疗落枕

2015-09-06 10:20:35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事情了,有很多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其主要原因是睡姿不良和脖子受到风寒。轻微的落枕可能只会让人觉得脖子一侧感到疼痛,但并不会影响正常的活动,严重的落枕可能会导致人的脖子像一侧歪,并且不能移动,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那么落枕后应该怎么办呢?

  一、按摩法治落枕

  落枕穴,该穴位于手背上。此穴是治疗睡觉时落枕的特效穴道,因而如此命名,用食指指腹,或圆珠笔头(不是笔尖)按在此穴上,稍微用力刺激它,落枕的脖子便会变得轻松多了。

  在手背上食指和中指的骨之间,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就是此穴。

  落枕穴的主治症状

  此穴的主治症状为:此穴是治疗睡觉时落枕的特效穴道,因而如此命名,用食指指腹,或圆珠笔头(不是笔尖)按在此穴上,稍微用力刺激它,落枕的脖子便会变得轻松多了。

  取穴方法:位于手背侧,当第2、第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约0.5寸处。

  操作:直刺1--1.5寸;可灸。

  解剖(1)针刺层次:皮肤-->皮下组织-->三角肌-->肱二头肌长头腱。(2)穴区神经、血管;浅层有锁骨上神经外侧支分布;深层有腋神经、肌皮神经和胸肩峰动脉分布。

  二、刺灸法治疗落枕

  直刺或斜刺0.5~0.8寸。艾柱灸5~10壮,或艾条灸5~15分钟。

  用食指指腹,或圆珠笔头(不是笔尖)按在此穴上,稍微用力刺激它,落枕的脖子便会变得轻松多了。

  落枕主要病因是由于睡觉姿势、枕头位置不当造成的,没有其他的器质性病因,所以此症状用中医的按摩推拿治疗最合适不过。这也是体现中医与西医不同的地方,希望我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可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按摩帮你轻松治疗落枕

落枕是常有的生活小病症,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睡姿不当,枕头不适,受寒等都会引发落枕,主要表现为颈部疼痛……详细>>

落枕了怎么办?中医治疗落枕八方法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详细>>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落枕怎么办?保健操快速缓解落枕

落枕要怎么办呢?落枕,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早上起床发现脖子一动就疼,这可能就是落枕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简……详细>>

落枕怎么办? 避免落枕的方法

落枕要怎么办呢?几乎所有人都会经历过落枕,早上起来脖子和肩酸痛难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强烈的酸痛感让我们……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