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贫血并不是小事 要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贫血信号!

2019-05-15 06:40:56      

贫血主要是指患者的身体中没有足够的健康红细胞来携带氧气,再加上身体缺乏维生素b12会加重贫血的症状,要警惕贫血所发射出来的信号并且通过食补或者药物的方式来补血。

贫血并不是小事,要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贫血信号!

1、总是头晕或者呼吸急促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12或者铁元素时,身体就会缺少血红蛋白,这些血红蛋白正好维持了红细胞正常的功能。血红蛋白里面会含有大量的铁元素,让血液呈现红色,同时也和细胞以及氧气相结合,让细胞携带血液在身体里面进行流动。当身体缺乏这两种营养元素时,不能让身体部位得到充足的氧气,一旦氧气不足就会出现头晕以及呼吸急促症状。

2、有明显的疲惫感

大部分贫血的人群会有疲惫感,尤其是工作过于忙碌以及学习压力过大时疲劳感会明显增加。因为身体缺乏血红蛋白或者维生素b12,不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另外也会让皮肤看起来更加苍白,因为皮肤没有得到充足血液和氧气的供应。

3、胸部疼痛、手脚冰凉

当身体中的红细胞数量明显减少时,具有泵血功能的心脏,需要把血液流通到身体的各个组织和部位,增加了心脏的跳动频率,从而导致胸口疼痛。另外贫血或者缺乏铁元素时会让人们手脚冰凉,因为贫血时身体没有足够的红细胞,铁正好为红细胞提供热量及营养,缺少时势必会让人们感觉到寒冷。

4、有异常的疼痛感

当得不到充足睡眠或者压力过大、患上疾病时会出现头痛。若是头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要去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测,看看是否因为缺铁所引起的大脑供氧不足。

5、不规律的心悸以及心跳

当出现缺铁性贫血时会让人们有不规律的心悸和心跳。一般贫血的人群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水平低,不能把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当身体里面没有得到足够的血红蛋白时,心脏需要不停的携带氧气,从而加快了心跳。

温馨提示

当出现贫血时会有明显的症状,若不确定是需要去医院做诊断。轻微的贫血可以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严重的贫血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补充,同时也要搭配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食物来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表现 贫血的信号 贫血

如何看女性是否贫血? 身体这些异常是贫血的信号

70%的女性会出现贫血现象,因为他们要经历月经、怀孕、生孩子,女性长期失血会导致脸色发黄无光泽,只有补充足够的血液才能够青春永驻,如何看……详细>>

女性贫血不用怕? 中医送你6个好方法

由于女性每个月有周期性的血液消耗的生理特点,如果女性不善于养血,则容易出现面部发黄、指甲苍白、头晕气短、血虚、疲劳等症状。严重贫血患者也……详细>>

女性贫血应多喝红糖小米粥 这2类食物最好不要碰!

对于女性而言,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只要贫血的女性好好的去做调养的工作,那么基本都能够恢复到正常的供血状态。而可以调理贫血症状的方法……详细>>

儿童贫血食谱都有哪些? 补血食谱推荐

通常情况下,儿童贫血的严重性要更高,它将对正常身体发育造成特别大的负面影响。家长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如果需要服用相关保健药物就做好准备工作……详细>>

孩子为什么易患缺铁性贫血?多吃这些轻松防控!

有数据调查表明,一岁以下的宝宝容易患缺铁性贫血疾病,这时期宝宝发育是相当迅速的,如果没有及时补充营养,那么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小儿缺铁性……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