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贫血并不是小事 带来5大危害不可忽视!

2019-12-25 07:55:40      

贫血很常见,但很多时候都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大人贫血尚不重视,更别说是小孩贫血了。当孩子检查出贫血的时候,只要不是太严重的贫血,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选择给孩子多吃补血的食物,认为这样就能够解决贫血问题。然而,补血不当非但不能改善贫血情况,对孩子身体也可能造成其他方面的影响。

小儿贫血有哪些危害呢?

1、偏食

孩子如果贫血,最先影响的就是孩子的食欲,孩子会不爱吃东西,或者只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吃的量也不多。很多孩子之所以会偏食,和贫血有很大的关系。胃口差、不爱吃饭和挑食的坏习惯,会导致孩子的营养摄入不足,容易发生营养不良等情况,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2、情绪差

孩子贫血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脾气和性格,如果家长觉得孩子最近一段时间心情比较差,情绪比较暴躁,爱发脾气,爱哭闹,这有可能是因为贫血导致的。作为家长总是一味的满足孩子的需要,希望能够安抚孩子,却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从而忽略了贫血的可能。

3、记忆力下降

贫血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学习成绩下降。作为家长一定不要责怪孩子学习方面不努力,因为很有可能是孩子身体状态不佳,影响了学习的状态导致的。家长最好能够去带孩子检查一下,如果有贫血,先把它解决了,再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的健康总是第一位的。

4、经常生病

贫血会使孩子的抵抗力出现问题,容易使孩子抵抗力低下,在面对流感等疾病的时候也会经常中招,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让家长非常的焦急和忧心。经常生病,很有可能是因为身体缺乏了某种营养元素,或者是缺铁性贫血导致的,家长一定要带孩子详细的检查一下。

5、影响智力

孩子长期的贫血会使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使得孩子在长大之后学习成绩一直不好。所以为了让孩子今后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能力,作为家长一定不要忽视贫血这个问题。

孩子贫血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贫血对其身体的危害颇多,没有一个会不影响孩子健康或者生长发育。家长一定要关心爱护孩子,不要把贫血不当回事,否则造成的影响是每个人都不希望看见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贫血竟是饮食惹的祸 贫血的危害太可怕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人们饮食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给小孩吃的都是拣贵买,然而小儿缺铁性贫血仍时有发生,对此,专家表示,小儿缺铁性……详细>>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贫血及时诊断 当心几大危害毁了孩子健康

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的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贫血可以是多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也可以是一种单一疾病。详细>>

小儿贫血的症状有哪些?小儿贫血可以自愈吗

贫血作为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发于各年龄阶段、性别、种族,但作为免疫力较低的早产儿或婴幼儿更易患上这一疾病,但许多父母对小儿贫血并没有足够的……详细>>

宝宝不爱活动会是贫血吗 小儿贫血的几种危害

很多的孩子在出生以后,都患上了小儿贫血的疾病,这种疾病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我们要加强疾病的护理才行,掌握了小儿贫血的护理,小儿贫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