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黄芪的作用广泛 哪些误区要知道!

2019-04-29 14:49: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黄芪,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在生活中,常常都会有人用黄芪泡水饮用。这是因为黄芪具有很多的保健养生作用。如果你想要更全面的了解黄芪,就不仅仅要知道黄芪的作用,还要多注意一些误区。

黄芪的功效作用

强身壮体。经常饮用黄芪水,可以增加我们体内的白蛋白与血清总蛋白,因此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防止常见的感冒等小毛病。可以说是免疫力底下的人群日常保健养生的最佳饮品之一。不过黄芪水的口感并不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而黄芪水中是不可以添加其他的调味品的哦

对干扰素的作用。黄芪具有增强病毒诱生干扰素的能力。易感冒者在感冒流行季节服用黄芪,不仅可使感冒次数明显减少,而且可使感冒症状较轻,病程较短。

防癌。黄芪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是癌症的天敌,所以黄芪有抗癌作用。

缓解高血压。中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这类人群最容易出现的就是下半身浮肿的症状,而黄芪水就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缓解水肿症状,控制降低血压的有效作用。

促进机体代谢。黄芪可使细胞的生理代谢增强,这可能是通过细胞内cAMP, cGMP的调节作用来完成的。黄芪还能促进血清和肝脏的蛋白质更新,对蛋白质代谢有促进作用,这可能是黄芪扶正作用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抗辐射。黄芪有抗辐射的作用,并且对造血和免疫系统有保护作用,促进造血干细胞的分化和增殖。

然而,在用黄芪泡水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黄芪泡水的误区

黄芪味甘,气微温,气薄而味浓,可升可降,阳中之阳也,无毒。专补气。入手太阴、足太阴、手少阴之经。其功用甚多,而其独效者,尤在补血。

黄芪水最好能够分为两三次服用,千万别一次性喝完。另外,每次黄芪泡水最好能够控制在15克左右,但是网上有些方子中建议是使用20~30克左右,这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另外,黄芪泡水的使用量和煮粥的使用量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泡水那就是上文所说的15克,如果是熬粥,那么最好使用50克左右。事实上,无论你是熬粥还是泡水,黄芪的使用量都是具有明确规定的,千万不要超量。

除此之外,还应该要先了解哪些人不宜黄芪泡水,防止危害到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 服用黄芪有哪些误区 黄芪有哪些功效

妙用黄芪可补益脾肺升阳气

有些人在突然发生体位改变时(从坐位或蹲位改变为直立位)会出现头晕眼花、站立不稳、四肢乏力等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厥,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详细>>

黄芪泡水喝功效多多 这些人不宜使用

黄芪是很常见的中药,可以用于泡水喝,那么,黄芪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黄芪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哪些功效?黄芪搭配这3物,效果会更好!

在中医治疗里,黄芪是运用很广泛的药物。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中药。黄芪有着补血固表的功效,适量食用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尤其是容易气血虚亏的女……详细>>

黄芪的药用功效好 可帮你调理身体

黄芪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经过研究发现黄芪能够治疗很多的疾病,比如脑中风、糖尿病以及便秘等,但是也不能盲目的吃黄芪,不然会……详细>>

黄芪枸杞茶的作用

在身体保健方面,补气应该是最主要的。人一旦气虚,就会有体质虚弱、容易疲劳、常感乏力等症状,而且一遇天气变化就得感冒。传统补气的原料有人参……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