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蒲公英泡水喝能养肝补肾? 这3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2019-03-05 07:43:50      

蒲公英是生活中常见的草本植物,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不仅具有药用的价值,同时也可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身体排毒,不妨来了解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都有哪些?

1、具有清热解毒以及利尿的功效

使用蒲公英泡水喝能够缓解口干舌燥的问题,辅助治疗目赤肿痛、热毒症以及化脓性的疾病,同时也能够清肝热。蒲公英里面含有大量的钾以及钙,同时维生素c和维生素a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改善便秘及消化不良,具有利尿的功效。

2、提高免疫力以及抗菌

蒲公英里面含有的葡萄糖以及菊糖能够增强抗病毒的能力,孕妇每天坚持喝一杯蒲公英茶,可以提高免疫力。蒲公英叶子里面会含有特殊的物质,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伤寒杆菌。

3、能够养肝补肾以及美容养颜。

蒲公英可以入肝经,具有消炎去火的功效,中医认为蒲公英能够辅助治疗糖尿病,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而且也具有养肝补肾的功效。蒲公英叶子里面含有的特殊成分,能够舒缓皮肤炎症以及湿疹,只要坚持喝蒲公英水就能够改善皮肤炎,祛除雀斑。

如何正确搭配蒲公英?

1、蒲公英搭配玫瑰花

玫瑰花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同时也可以调节内分泌,蒲公英和玫瑰花结合在一起不寒不燥,特别适合于身体容易上火以及内分泌失调的人群。

2、蒲公英搭配红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的茶,和蒲公英搭配在一起的话,具有养胃解毒以及消脂减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生津去热,特别适合有三高以及脾胃虚寒的人群。

3、蒲公英搭配丁香或者枸杞子

丁香具有温中降逆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胃寒所引起的呕吐,和蒲公英搭配在一起,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寒所引起的呕吐。枸杞子具有滋阴养血以及护肝的功效,和枸杞子搭配适合于肝火旺盛以及身体虚弱人群。

温馨提示

蒲公英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但并不是适合于所有的人,阴寒患者不能喝,因为蒲公英性寒,非但不能缓解病情,反而会加重其症状,同时也会影响到食欲。一定要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蒲公英,千万不能盲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的搭配方法 蒲公英的功效 蒲公英

蒲公英药用功效好? 教你8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随着天气转暖,农村地里的蒲公英越来越多。蒲公英是中药中的天然抗生素,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达到清热解毒、消炎利尿的效果。尤其是和其他物质……详细>>

蒲公英的5种配伍方法 药用价值会翻倍!

每天坚持喝一杯蒲公英茶,能保护肝脏,具有解毒和化热毒的功效,若是把其他的物质和蒲公英搭配在一起,能提高免疫系统,延缓了身体衰老。详细>>

蒲公英和5款中药配伍效果翻倍 黄金搭配值得收藏!

蒲公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属于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有效的缓解化脓以及感染,同时也可以缓解因为肾脏所引起的身体水肿……详细>>

蒲公英搭配这7物泡水喝,排毒又养生!

春天正好是蒲公英生长开花的季节,蒲公英属于天然抗生素,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蒲公英可达到清热解毒和消炎利尿效果,改善肾脏引起的各种水肿和身……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药用功效好 居然能带来这7大功效!

蒲公英是农村常见的植物,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大量胆碱、蒲公英素和有机酸,能促进身体健康,不妨来了解一下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