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蒲公英的5种配伍方法 药用价值会翻倍!

2019-05-22 09:45:06      

蒲公英具有解毒和化热毒的功效,若是把其他的食材和蒲公英搭配在一起,能有效提高免疫系统,延缓身体衰老,但蒲公英应如何搭配使用?下面就来一一介绍。

蒲公英的5种配伍方法,药用价值会翻倍!

1、搭配板蓝根

蒲公英和板蓝根搭配在一起,具有去火排毒的功效,同时也能消炎利尿。尤其是体质虚弱、免疫力差、容易感冒的人群,坚持喝蒲公英板蓝根茶可预防风热感冒。但是在喝之前要分清是风寒还是风热引起的感冒。

2、搭配丁香

对于应酬比较多总是喝酒的人群来说,可以把蒲公英和丁香搭配在一起喝,喝酒之后喝一杯丁香蒲公英茶能帮助醒酒,因为丁香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能够降低酒精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缓解了恶心及呕吐头痛症状。

3、搭配麦冬、茵陈

蒲公英泡水喝能保护肝脏,若是和麦冬搭配在一起喝的话养肝效果会更好,特别适合于肝火旺盛的人群,同时也能够保护视力,缓解眼睛干涩瘙痒等不适感,防止视力下降。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茵陈能够利湿清热,两者搭配在一起能够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再生,改善了肝脏功能,缓解了肝火旺盛的问题。

4、搭配金银花、鱼腥草

金银花和蒲公英都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季喝一杯金银花蒲公英茶能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减轻了肝脏负担。在金银花里面还有蚌埠的利源酸,只要每天坚持喝能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帮助受到侵害的肝脏得到修复,提高了免疫系统。鱼腥草能够入胃经和肝经,和蒲公英搭配在一起能够消炎散结。

5、搭配玫瑰花

玫瑰花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锁住皮肤上的水分。玫瑰花具有疏肝理气和行气活血的功效,蒲公英属于寒性的食物,两者搭配在一起能发挥保健养生的功效,适合于肝脏功能不好的人群,能提高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虽然蒲公英具有利尿散结和清热解毒的功效,里面含有丰富的钾元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但不能吃太多,因为蒲公英性寒,容易引起腹泻及腹部疼痛。每天吃蒲公英的量不能超过40克,对于脾胃虚弱、阳虚外寒和低血压人群不能服用,不然会降低血压,引起脸色苍白,食欲减退。

(责任编辑: )

蒲公英和5款中药配伍效果翻倍 黄金搭配值得收藏!

蒲公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属于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有效的缓解化脓以及感染,同时也可以缓解因为肾脏所引起的身体水肿……详细>>

蒲公英药用功效好? 教你8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随着天气转暖,农村地里的蒲公英越来越多。蒲公英是中药中的天然抗生素,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达到清热解毒、消炎利尿的效果。尤其是和其他物质……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能养肝补肾? 这3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蒲公英是生活中常见的草本植物,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不仅具有药用的价值,同时也可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身体排毒,不妨来了解蒲……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呢?蒲公英是很常见的一味中药,除了可以泡水饮用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食用方法,并且功效作用也很多。如果你对蒲公英还不够了解,……详细>>

蒲公英可利尿治便秘 盘点蒲公英的5种吃法

中药在菜集的时候植物药根据药用的部位不同,菜集的季节也不一样,黄花绽放时蒲公英长得最茂盛,性味最完壮,药效也最强。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