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季养生有技巧? 这5个养生技巧应牢记!

2019-02-22 10:04:21      

春天是万物复苏以及阳气生发的季节,这阶段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全面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春季应该多捂一捂,春季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春季养生的要点有哪些?

1、春捂要有度

春天适当的捂一捂能够防止倒春寒,同时也可以保养身体的阳气,尤其是到了早晨和夜晚,穿着衣服盖着被子应该偏厚一些,只要保住阳气就能够增强些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寒邪入侵身体,防止传染疾病的产生。对于患有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的老年人更应该做好保暖防寒工作,预防心肌梗塞以及中风,但是春捂要用度,控制在15摄氏度即可,如果气温超过了15摄氏度就应该减衣服,不然会引发春火。

2、要慎吃肝

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千万不能以肝补肝,动物的肝脏也是最大的解毒器官,在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的动物肝脏也会存在着很多的毒素,尤其是对于患有肝肾和痛风疾病患者来说,千万不能多吃一些动物肝脏。春季养肝应该以疏肝养血以及养肝血为原则,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竹笋鲫鱼,香椿菠菜,大枣羊肉等,从而达到护肝以及养肝的效果。

3、适当的进行运动来解春困

春季容易出现春困,但是千万不能过度的睡眠,保持规律的作息,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不妨做一些轻柔并且舒缓的运动项目,比如慢跑或者打太极拳等,这样能够活动关节舒展肢体,让全身的气血得到一定的畅通。春天是阳气生发的时期,多为身体补充阳气,有效的刺激感官,有效的调节精神气。

4、少吃一些酸味的食物

春季是阳气初发的季节,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辛甘发散食物,不能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因为酸味能够入肝,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同时也不利于肝气的疏泄。饮食方面应该选择一些辛温发散的食物,比如韭菜虾仁,花生香菜或者生葱等。

5、防潮除湿气

春天是冷暖交替的时机,空气比较潮湿,南方会出现湿冷的情况,尽量不要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中,适当进行运动,阳光充足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贴身的被褥要经常性的晒洗,容易潮湿的东西应该随时做好干燥处理,做好防潮的工作,防止湿气入侵身体。

温馨提示

春季是养生的最佳时机,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段,多吃一些养肝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阳光充足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学会释放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的重点 春季养生的技巧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有禁忌? 千万别犯这5个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春天适当的进行养生,那么就会让一整年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春季养生千万不能走进误区,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详细>>

春季养生主要是养什么? 中医认为这7个方面应着重养!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也会加快,提高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对运动量和食物需求量增加,春季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那春天要养什么呢……详细>>

更年期女性春季养生 牢记5个“要”让你一整年没烦恼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想健康养生,那么在春季的养生保健措施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朋友来说,在平时容……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中医送你4个养生小秘籍!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春天也来到了。那么我们一年的养生计划也应该开始了。春天作为一年四季第一个季节,作为我们一年养……详细>>

春季养生要顺应自然变化 中医教你春季正确养生的好方法!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气温慢慢的上升,是万物复苏的最佳时间段,但是空气会变得更加潮湿,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在春季一定要注重养生,小编……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