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什么荸荠是营养全能王? 看看它的营养功效你就懂了

2019-02-02 06:54:06      

虽然荸荠长得非常的丑陋,但是被称为营养全能王,能够促进身体里面的蛋白质、糖类以及脂肪的代谢,调节酸碱的平衡,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特别适合于冬季来补身体,可以缓解身体里面的油腻,具有清热利咽以及凉血解毒的效果,同时也能够保护心脏。

荸荠的功效都有哪些呢?

功效一、清热化痰以及生津止渴

荸荠性寒具有清肺热的功效,里面所含有的黏液质以及水分,能够润肺化痰,可以缓解阴虚肺热所引起的咳嗽和咳浓痰。荸荠白白嫩嫩的,里面汁液非常的丰富,具有生津止渴以及消除心中烦闷的功效。

功效二、具有利尿排毒以及正常通便的功效

把荸荠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煎煮当茶饮用,具有利尿排淋的功效,可以缓解涩痛以及小便淋漓适合于尿路感染的患者,同时也可以养血解毒以及利尿。在荸荠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以及粗蛋白,能够促进大肠的蠕动,润肠通便能够辅助治疗便秘。

功效三、具有消食化积以及抗菌抑菌的功效

荸荠性寒,能够入胃经和肺经,具有润肺化痰和清热生津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开胃。里面含有的荸荠英,能够抑制大肠杆菌以及金色葡萄球菌等预防感冒的传染,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尿路感染、扁桃体发炎、败血症以及肺炎等。

怎么吃荸荠比较好呢?

1、荸荠汁

把8颗荸荠榨成汁加热之后,每天服用具有抗癌防癌以及滋阴清热的功效,防止胃癌和肺癌以及食管壁的产生。

2、当归荸荠薏米粥

需要15克当归,30克荸荠和新鲜的百合,150克薏米,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具有活血止痛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健脾利湿,特别适合于心烦口渴、咽喉肿痛以及大便干结的肿瘤患者。

3、芦根荸荠水

把5克荸荠、芦根、太子参一起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成水当茶饮用,能够缓解咽喉肿痛的症状。

温馨提示

虽然荸荠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是孕妇不能吃生的荸荠,里面的一些成分不耐热,用来消肿的时候不能长时间煮。如果吃了一些油腻的食物可以选择一颗荸荠来解油腻,同时也具有清热利咽的功效,保护人们的心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荸荠的健康吃法 荸荠的功效 荸荠

荸荠老少皆宜 盘点荸荠的不同吃法

荸荠,肉嫩、汁多,味道清甜,即可当果蔬,也可以入药,那么,荸荠有什么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荸荠的七大保健功效。1、促进儿童牙齿骨骼发育:每……详细>>

泥鳅有哪些营养功效? 教你3种健康吃法来补身!

泥鳅又被称为水中人参,营养价值很高,属于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能达到健脾止泻以及滋补强身的效果,但是要选择正确的吃法,才能够发挥其应用价……详细>>

金桔有哪些营养功效? 教你健康吃金桔的美味的方法!

金桔具有健胃消食以及生津止渴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防止哮喘感冒及咳嗽,里面所含有的维生素p能够维护血管,保持健康状态,不……详细>>

它被称为“妇科圣药”?4种吃法营养又健康!

当归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中药,能起到补血和血、抗老和抗癌以及调经止痛效果。当归全身都是宝,不同的位置,养生功效也大不相同。当归头常用于止血,……详细>>

虾皮有什么营养和功效?怎么健康的吃虾皮?

虾皮是一种由毛虾晾晒干而制成的食材,并不是拣选出的虾的表皮。虾皮海鲜味浓郁,经常被当作调味料来提鲜,深受大家的喜欢。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