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它被称为“妇科圣药”?4种吃法营养又健康!

2022-03-06 06:55:23      

当归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中药,能起到补血和血、抗老和抗癌以及调经止痛效果。当归全身都是宝,不同的位置,养生功效也大不相同。当归头常用于止血,当归身用于补血,当归尾用于破血。非特殊情况下,通常用全当归来补养身体,那当归有什么功效呢。

当归有什么功效?

1、活血

活血是当归的一大特点,能缓解痛经、月经期延后、月经量少、血型瘀滞型闭经等。把当归跟桃仁和红花搭配在一起,能起到活血化瘀和调经止痛效果。

2、止血

妇科崩漏、流产后阴道出血都可以用当归来止血。手脚发凉、疲倦乏力、食欲减退和月经期紊乱等也可以用当归,能起到温胃健脾效果,跟黄芪和熟地黄搭配在一起效果更佳。

3、辛散温通

当归能起到温经散寒和去瘀止痛效果,改善寒凝所造成的痛经,当归生姜牛肉汤是不错的选择,能缓解血瘀和寒凝腹痛症状。

当归怎么吃营养又健康?

1、八珍汤

八珍汤是由八味中药材制作而成,除了当归外,也包括炙甘草、白术和茯苓、党参和川芎、熟地黄以及炒芍等,能起到补血养气效果,改善气血两虚、疲劳以及脸色发黄等症状。

2、当归炖牛肉

当归能起到调经止痛和补血活血效果,又能润燥滑肠;牛肉能健脾益胃和补中益气,缓解气血不足、热病伤津和身体虚弱等症状。

3、母鸡炖当归

当归能起到和气以及调节血气功效,跟老母鸡和党参搭搭配一起能健脾益肺以及补中益气,除了补充气血外,也能促进全身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

4、当归泡水

当归泡水是最简单的食用方法,具有活血效果,促进血液循环,又能美容养颜,提升气色。

温馨提示

食用当归的方法有很多,制作成汤或烹饪以及煎茶都可以。虽然当归有很高的养生价值,不过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儿童以及青少年不能用,因为它们阳气较为旺盛,用当归易导致上火和性早熟;正处于怀孕期的女性也不能用,以免因为太热而导致胎动不安;月经期、流鼻血、牙龈出血和消化道出血时也不能用当归,以免扰动血络,从而影响机体健康。感冒发烧时也不能用当归,以免加重症状,反而影响机体健康;内热者禁用当归,不然会加重其症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营养又健康的吃法 当归 当归的功效

当归可养血补血 这么吃效果更好

人们知道当归,是因为它是重要的中药材,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而现在也更加广泛的运用到药膳当中,对养生很有帮助。但是人们对当归的其他功效并不是……详细>>

当归的药理功效主要是这两方面! 千万别吃错了

当归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物美价廉,不仅能够补血同时也能够活血,容易被消化及吸收,特别适合于消化功能差的人群,另外月经不调以及气血不……详细>>

当归适合哪些妇科症状的女性? 要注意这些禁忌事项!

当归属于常见的中药,具有补血润燥滑肠、增强免疫力、抗衰老、抗肿瘤、调经止痛的功效,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当归的功效都有哪些吧。详细>>

女性补血首选当归 7大妇科圣药拱卫女性健康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当归对子宫有兴奋和抑制的双向调节作用,既可止痉挛疼痛,又可使血行旺盛,以增进子宫发育。古代书籍里也有记载如《本草证》云……详细>>

泥鳅有哪些营养功效? 教你3种健康吃法来补身!

泥鳅又被称为水中人参,营养价值很高,属于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能达到健脾止泻以及滋补强身的效果,但是要选择正确的吃法,才能够发挥其应用价……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