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荸荠的功效有哪些?

2014-09-09 09:53: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荸荠的功效?荸荠,俗称马蹄,又称地栗,因它形如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属于多年水生草本植物。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

祖国医学对荸荠的功效有不少记载。《食疗本草》上说:“荸荠,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止渴,消疸黄。若先有冷气,不可食,令人腹胀气满。小儿秋食,脐下当痛。”《本草纲目》说:荸荠“主消渴痹热,温中益气,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罗氏会约医镜》上说:“荸荠益气安中,开胃消食,除热生津,止痢消渴,治黄疸,疗下血,解毁铜。”

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还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用于温病消渴、咽喉肿痛、口腔炎、黄疸、热淋,高血压、肺热咳嗽等,也很不错。但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

荸荠虽好吃,功用也多,但多吃并没有什么益处,因此每天最好不要超出10个。

荸荠,清脆、甘甜、多汁,自古是冬春盛行的时令果品,以个大、紫黑、发亮、无破损者为上品。荸荠的生吃,是非常简单的,只要把它洗净了,将上面的苗尖、毛衣去干净,直接入口吃就可以了。

但据了解,现在是不提倡生吃荸荠的,因为在荸荠的表皮上有可能附着寄生虫和细菌,生吃对人体有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荸荠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不能吃荸荠?

荸荠又名马蹄,它味甜多汁、肉质洁白,很受人们喜爱。荸荠既可当水果食用也能够做菜,是非常好的保健水果。那么荸荠有哪些营养价值呢?什么人不能……详细>>

大热天吃荸荠消暑祛湿功效惊人

荸荠,是很多人的心头宝,又脆又甜,非常爽口。而且荸荠的营养价值特别的高,在大热天吃它的话,消暑祛湿的功效很是惊人,所以平时适量的吃些荸荠……详细>>

马蹄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化痰开胃消食

荸荠入药,历史悠久,自古入药。中医认为,荸荠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临床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详细>>

马兰头的功效有哪些?

马兰头是和荠菜一样齐名的野菜,是城乡居民眼下都熟悉爱吃的野菜,也有人叫它田边菊,有根茎,叶较薄,有疏齿或羽裂,开淡紫色小花,生长于沟边路……详细>>

羊胎素的功效有哪些?

羊胎素目前已经成为爱美人士美容养颜的佳选择,备受关注。那么你知道羊胎素的作用与功能具体是什么吗?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