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艾灸哪些穴位能补阳去湿?选对6穴位1饮食,轻松去湿气!

2020-06-05 08:56:52      

夏季高温且雨水多,高温潮湿环境会使得湿气入侵体内而导致湿气重,湿气会损伤阳气而诱发一系列问题,如身体肥胖、没有食欲以及全身无力等,平时可以对身体上6个穴位艾灸能补阳祛湿,预防各类疾病。

艾灸哪些穴位能补阳祛湿?

1、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外膝盖下面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左右。若用艾罐需艾20分钟,用艾条需艾10分钟,能轻松排除体内湿气,提高阳气。

2、丰隆穴

丰隆穴在小腿前外侧,外脚踝上面8寸部位,具有很好的祛湿效果。每天用艾条艾灸15分钟,可达到健脾化湿功效。

3、解溪穴

解溪穴在足背和小腿交界处横纹中央凹陷部位。此穴位分流肾经之水,可达到镇静安神和清热化痰效果,而且也能舒筋活络。

4、合谷穴

合谷穴是大肠经上的开关,当脸部皮肤有红血丝时,可以对此穴位艾灸,可达到一定的舒缓功效。合谷穴能升清降浊而且也能疏通气血,每天艾灸15分钟,一直艾灸穴位微微发红为止,10天为一疗程,但体质差和怀孕期的女性不能对此穴位艾灸。

5、曲池穴

曲池穴是大肠经的合穴,血脉之气从四肢汇集在此穴位。把手肘弯曲,横纹的外侧段就是曲池穴。对此穴位艾灸能调养气血和祛除体内湿气,同时也能促进全身血液流通,缓解手麻和烦闷。

6、中脘穴

中脘穴在腹部的正中线,肚脐上4寸左右。每次艾灸15分钟,能舒缓胃部各种问题,如胃溃疡和腹泻等。

7、淮山排骨汤

把500克排骨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葱料酒水和姜,大火烧开后去除上面的浮沫,然后加入15克淮山,10克芡实和薏米,然后转为小火再炖一个小时,再次加入红枣、胡萝卜和藕炖半个小时,最后加入调味品即可,能帮助排除体内湿气。

温馨提示

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通过运动排汗是最好的去湿气方法。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舒缓压力,让身体各个器官正常运转,加快体内湿气排出。夏季尽量少用风扇和空调,让身体上的汗液排出。长岛负责营养和水分代谢,因此要保持均衡且适量的饮食,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厚腻食物以及酒。不要长期暴露在潮湿环境中,不能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也不能直接睡在地板上。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湿气的方法 能补阳去湿的艾灸穴位 艾灸

如何通过食疗去湿气? 试试这几种食谱

夏天天气炎热雨水相对也比较多,加上饮食不节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就会导致身体里面湿气重,从而引起身体的肥胖、月经失调、全身无力、嗜……详细>>

拔火罐去湿气有用吗 如何拔火罐能去湿气

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详细>>

中医艾灸穴位能健脾? 这6个穴位不能错过!

脾是非常脆弱的,但是功能很强大,主要是把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的各个部位,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脾虚,导致患者脸色发黄,腹部胀痛,腹泻,……详细>>

艾灸穴位可去除体内湿气 艾灸后有什么不良反应?

艾灸是我国中医养生治病的一种极为常见的方法,并且具有很好的效果。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艾灸祛湿的效果和作用,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艾灸会有……详细>>

夏天艾灸好处多 三大穴位能养生

在夏天的时候是否可以艾灸呢?在夏天是可以艾灸的,并且夏天艾灸还会有很多养生的效果。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艾灸养生的三大穴位是什么,一起来……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