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不同人吃山药的好处不同 这3类人最适合吃山药!

2019-01-10 10:06:26      

山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滋补品,具有养胃补脾的功效,几乎适合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不同的人群吃山药有不同的好处,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

不同人群吃山药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男性吃山药

男性需要面临着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压力,不规律的饮食以及长时间加班熬夜容易患上胃病,不妨选择山药来防止胃病的发生,因为在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尿囊素,能帮助胃黏膜的修复,特别适合于冬季溃疡的人群。

老人吃山药

山药具有补益中气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防止感冒的发生。中医认为山药能够健脾消食,对于经常感冒以及多汗的气虚人群来说,不妨多吃一些山药来为身体补益,提高身体的免疫系统,预防感冒的发生。小编推荐大家把山药直接炒着吃或者和大米小米煮成粥服用。

女性吃山药

一般女性容易出现体虚以及贫血,多吃山药具有益气养血的功效。中医认为女性属阴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手脚冰凉和体质虚弱有着直接的关系,不妨通过龙眼山药羹以及乌鸡山药汤的方式来养血补气。

儿童吃山药

小孩子的胃肠道发育还不是很完善,一般到了冬季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不妨通过山药粉来缓解,山药粉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

哪些人适合吃山药呢?

1、脾胃虚弱的人群

脾胃虚弱的人群没有任何的食欲,吃食物时感觉到口淡,不妨多吃一些大枣以及山药,这两种食物都具有补气健脾的功效,从而帮助脾胃得到一定的调养,具体的方法是把10克山药和大枣全部放在水里面煮30分钟,每天服用200毫升就可以了。

2、糖尿病的患者

在山药里面含有丰富的甘露聚糖,能够有效调节糖代谢,从而减缓了身体对血糖的吸收,特别适合于糖尿病患者。但是山药里面的含淀粉量比较多,吃完之后尽量少吃一些主食,这样才能够让血糖保持平稳状态。

3、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

在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够促进新血管的健康。在新鲜的山药块茎里面会含有甘露聚糖以及糖蛋白,所以活性成分能够减少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

温馨提示

山药特别适合于想要减肥的人群,因为山药脂肪量很低,里面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吸水之后就会增加体积,从而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控制了食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吃山药的病人 吃山药的好处 山药

吃山药有3大好处 注意这3个食用禁忌事项!

山药是冬季上市的季节,又被称为小人参,冬季吃山药具有润肺止咳以及健脾益胃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抗击肿瘤,所以说吃山药能够补益身体,吃山药的好……详细>>

这些人适合吃山药 推荐几款食谱

山药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那么山药有什么作用呢?怎么吃山药效果更好呢?详细>>

夏天吃山药好处多 教你怎么吃最美味

夏天的餐桌上可以多吃一些山药,因为山药的功效对于夏天养生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对山药的吃法还不够了解的话,就不要错过接下来关于山药功……详细>>

山药有四种吃法最养人 这些人却不能吃山药

山药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留不尽相同,与不同食材搭配也能产生不同的滋补和养生疗效。下面就推荐几种山药好吃又养生的做法。详细>>

山药的营养价值高 但这4类人不能乱吃!

冬季是山药上市的季节,就见即为奇异信息的功效,同时又被称为小人参,对于普通人来说吃山药能够为身体补益,但是四类人群不能吃山药,不然会加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