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山药好处有哪些?但这3种人最好别吃山药

2018-04-10 08:19:47      

山药,是可食用的蔬菜,对任何人都有好处。我们经常吃的山药是秋季的食物,山药营养丰富,吃法也很多,其中大家都爱拿来煲汤喝,吃山药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吃山药有哪些好处呢?哪些人不适合吃山药?

吃山药的好处

1、降低血糖

山药吃起来会黏黏的,这是一种黏蛋白,这种蛋白质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而且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2、延年益寿

山药富含黏液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吃山药可以有效降低血脂沉淀在血管壁,可以预防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3、抗肝昏迷

吃山药还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如果感到心神不宁,思虑过多,失眠等情况,吃一些山药就可缓解。近年研究发现山药可抗肝昏迷。

哪些人不适合吃山药

1、男性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

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苷成分可合成体内的激素,如睾酮和雌激素。 因此,对于患有前列腺癌和乳腺癌妇女的男性来说,不宜食用山药。

2、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

虽然山药根茎中所含的山药蛋白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根的食物淀粉含量高。 如果消耗过多的食物,它不会降低血糖,但会导致血糖升高。 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应该吃太多的山药。 如果有些患者喜欢山药,那么主食的量应该适当减少,否则会适得其反。

3、喜欢吃火锅的人

山药本身就是补药。 吃火锅时,加上麻辣小料的作用,使山药具有一定的性热,容易上火。 所以吃火锅时,最好少吃山药。

吃山药注意事项

1、对山药过敏的人不要吃山药,因为山药也可能是食物过敏的过敏原,所以如果对山药过敏的话,食用山药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山药。

2、山药不能和碱性药物一起吃。因为山药中有淀粉酶,如果山药和碱性药物一起吃的话,碱性药物会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山药的营养价值就流失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禁忌 山药好处 山药

吃山药有哪些好处?山药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居然含有16种。很多人都有吃山药来滋补的习惯,……详细>>

小孩能吃山药吗?吃山药有哪些好处与作用?

日常生活中,山药是一味药食两用的食物,是不可多得的补品,其实山药也属于粗粮,富含多种纤维的营养物质。但很多家长总觉得小孩子的肠胃功能脆弱……详细>>

经常食用山药有哪些好处?这3类人不宜食用!

山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它有着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山药的身影。而人们在提到山药时都认为它是好食材,可以……详细>>

冬天多吃山药有4好处 挑选山药要注意这些

在冬天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一种食物就是山药。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在冬天吃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冬天吃山药的好处,以及……详细>>

冬季吃山药五大好处 教你如何选山药

山药的营养保健价值很高,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之一。很多人冬季都会用山药熬粥,为家人冬季滋补。如何让山药发挥好作用,会挑山药是第一道工序哦。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