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山药有3大好处 注意这3个食用禁忌事项!

2018-11-29 11:42:59      

山药是冬季上市的季节,又被称为小人参,冬季吃山药具有润肺止咳以及健脾益胃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抗击肿瘤,所以说吃山药能够补益身体,吃山药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吃山药的三大好处有哪些?

1、润肺止咳

在山药里面含有丰富的皂苷以及粘液质,具有润滑及滋润肺部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达到养肺阴以及益肺气的效果,能够缓解肺虚所引起的咳嗽浓痰多。除此之外,山药里面还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达到强身健体以及滋肾益精的效果。

2、抗肿瘤

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多糖,能够调节人们的免疫系统,如果每天坚持喝山药粥,能够当作保健药品来使用,增强免疫功能。山药能够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能够消炎杀菌,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同时也能够抗击肿瘤。

3、健脾益胃

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酶以及多酚氧化酶,能够促进脾胃的消化及吸收,适合于肾阳亏或者是肾阴虚的患者,从而缓解了腹泻以及脾胃虚弱的情况,山药里面所含有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也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里面含有的黏液蛋白,可以防止血脂在血管壁里面的沉积,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能够安神以及延年益寿。

吃山药会有哪些禁忌呢?

1、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

因为山药里面含有粘液蛋白,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但是山药属于根茎类的食物,里面含淀粉比较高,如果吃太多的话,有可能会让患者血糖突然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山药时一定要控制量,不能把山药直接当做主食。

2、喜欢吃火锅的人群控制量

山药性温,属于一种比较补药,一般吃火锅时会吃麻辣或者羊肉,吃山药会激发起热性食材,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对于喜欢吃火锅的人群来说尽量少吃山药。

3、不能和碱性的药物一起吃

吃了碱性药物之后不能立马吃山药,因为碱性食物会让山药里面的淀粉酶失去营养价值,从而达不到滋补的效果。

温馨提示

在冬季选择山药具有一定的补益效果,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患上癌症的风险,但是一定要控制量,对于糖尿病以及喜欢吃火锅的人群来说每天吃山药的量不能超过五克。

(责任编辑: )

不同人吃山药的好处不同 这3类人最适合吃山药!

山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滋补品,具有养胃补脾的功效,几乎适合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不同的人群吃山药有不同的好处,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详细>>

食用山药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富含蛋白质、淀粉和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以及淀粉糖化酶和皂甙等有益成分,是一种高营养保健食物。不过山药中含有生物碱、皂素、黏液蛋白和薯蓣……详细>>

夏天吃山药好处多 教你怎么吃最美味

夏天的餐桌上可以多吃一些山药,因为山药的功效对于夏天养生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对山药的吃法还不够了解的话,就不要错过接下来关于山药功……详细>>

“山药”有什么营养价值?这类人群应该注意了

我们知道女性在怀孕期间更应该注重营养,这样才能够保证孕妇自身以及胎儿的营养需求。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会选择中药来调理身体,最常见的中药有山……详细>>

山药煮粥治感冒 教你几种山药的养生吃法

山药既能作主食,又可当蔬菜,同时还是一味重要的补益中药。山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男女老少均宜,若根据体质选择吃法,效果更好。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