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容易口干怎么办? 快用这8款中药食疗方来应对!

2018-12-27 09:56:58      

口干,是一种主观上的感觉,主要表现为口腔干燥,容易跟咽干、唇干混淆。引起口干的原因有饮水少、空气干燥、天气炎热等,可以通过多饮些水来解决。然而,如果是长期持续的顽固性口干,就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共同症状,需要通过中药调理才可。

可以缓解口干的中医秘方:

一、白术牡蛎汤

分别取各0.6g的白术、大生地、生牡蛎、生龙骨、生黄,各0.4g的海螵蛸、川续断,以及各0.3g的茜草、生杭芍,同水煎煮为汤服用即可。

二、巴戟萆薢丸

分别取各1500g的巴戟、萆薢、白术、 破故纸、白蒺藜、桃仁、山药、茯苓、石斛、肉苁蓉,各500g的川乌、肉桂。然后,将山药为末,炼制成梧桐子一样大小的药丸即可。

三、葛根紫菀散

首先,分别取60g的石膏,以及各30g的葛根、紫菀、贝母、百部。然后,将以上五味中药,制作为散。最后,每次取9g的药粉,同150ml的清水以及5片加竹叶煎煮成汤药,滤出药渣即可。

四、猪苓赤茯苓散

分别取各30g的猪苓、赤茯苓、甘草、麦门冬、枳壳、大腹皮、桑根白皮、陈橘皮、紫苏茎叶、人参、百合,以及7枚马铃薯,共捣为粗末。每次取6g的药粉,同230ml的清水,以及1块红枣般大小的生姜,一同煎煮至180ml后,去除药渣,于口干时服用。

五、白菜绿豆芽饮

首先,取1根白菜根茎头,洗净切片。然后,再取30g的绿豆芽,洗净备用。最后,将二者一同置于铝锅内,加水煎制15分钟后,出去药渣即可。

六、菟丝子麦冬茶

取250ml的温开水,用于冲泡5g的菟丝子、3g的麦冬,以及3g的花茶混合物即可。待茶水服尽后,继续加水,冲饮至味淡即止。

七、甘蔗粳米粥

首先,取500g的甘蔗,将其捣取汁液备用。然后,再取50g的粳米,与甘蔗汁共同入锅,熬制成粥食用即可。

八、紫金藤良姜酒丸

分别取16g的紫金藤粉,6g的良姜粉,各4g的吴茱萸粉、肉桂粉,3g的巴戟粉,以及2g的青盐,混合均匀后,以白酒糊为药丸即可。

温馨提示

上面已经说到,长期连续性的出现口干,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在选择中药缓解口干症状的同时,需到医院进行近一步的检查,找出病因,才能从根源上赶走口干的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的食疗方 口干的中药食疗 口干

六大因素可引起口干 中医偏方来治疗

很多老年人经常会感到口干。口干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唾液减少引起的一种症状,是一种生理性或病理性现象。老年人身体器官的功能多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详细>>

上火口干的5个食疗方

每晚吃枸杞子,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但应指出,对长期口干的老年人,应进一步检查,例如有人患癌症,也有口干的现象。另外,对糖尿病或老年……详细>>

冬季口干舌燥怎么办? 中医教你4个小妙招来应对!

干燥冬季不仅仅会让皮肤缺水,同时也会让人们感觉到口干舌燥,另外患上干燥症以及糖尿病时也会引起口干,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口干,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口干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强烈推荐5个食疗偏方!

到了秋季天气比较干燥,空气中悬浮的水分也减少,人们总是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即使通过大量的喝水也是无法缓解,不妨可以试试几种食疗的方法。详细>>

口干怎么办 睡前嚼枸杞

不知大家有没有晚上口干起来喝水的经历,总是特别羡慕那些一夜安睡的人,老人口干的居多。那么怎么能防止口干呢?中医专家认为睡前嚼枸杞可以预……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