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干舌燥怎么办 试试四款食疗方

2016-06-21 08:46:18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气候下,很多人都会有口干舌燥的感觉。但人们往往没有对其投以足够的重视。其实,口干舌燥可大可小,它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往往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一种表面症状,在这些症状后面,往往掩盖着一种或是多种疾病。

口干舌燥的原因

引起口干的原因较多,局部原因主要有不良习惯、局部病变及局部放射治疗。其中,不良习惯包括睡觉时张口呼吸,造成唾液挥发过多;大量吸烟造成对口腔的慢性刺激及卫生习惯不好;大量饮酒引起腮腺良性肥大导致分泌功能下降等。局部病变有先天性涎腺发育不全或缺失;口腔内白色念珠菌感染;局部放射治疗多见于颌面部、鼻咽部放疗中损害了涎腺引起唾液分泌减少。

经常性的口干也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常见的原因有:

口腔疾患:如上下牙对合不好、鼻中隔偏歪、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等。这些人经常张口呼吸,口腔内气体呼进呼出,带走较多的水分,致使口干。

慢性肺病: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的肺功能一般较差,机体缺氧严重,因而常进行张口的代偿性呼吸,一旦肺功能有所改善,口干症状便可缓解。

维生素B2缺乏:机体缺乏维生素B2时,也会引起口干,同时还会有口角溃疡、咽干、舌体溃疡。

口干舌燥怎么办

莲子芯茶

莲子芯茶并不是一种茶,它什么不用茶叶来想配伍,它的原材料只有一种,那就是晒干的莲子芯。只需要将适量莲子芯用开水冲洗过后再沏开,不要过浓或过淡,过浓则太苦,口感不佳;过淡则无味,不能有效缓解口干舌燥的症状。每天饮用三至四次可以用来辅助治疗口干舌燥、嗓子干哑、牙龈浮火、脑袋昏沉等。

杭菊枸杞子茶

杭菊枸杞子也是比较有名的降火名目茶。只需要将杭菊和枸杞子冲洗干净,再加上适量的冰糖即可。如果是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选择不加冰糖直接饮用。枸杞子有较好的生津作用,尤其适用于中老年人。在夜间,可以将枸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能够较好地缓解口干舌燥症状。

蜂蜜白醋水

用一匙蜂蜜两匙白醋的比例兑一大杯开水,早晚饮用,持续一段时间后,口干舌燥以及其他的牙龈肿痛、咽喉不适、容易上火等症状都会有很大的改善,对于大便秘结有便秘症状的患者更是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乌龙茶

乌龙茶是清茶的一种,属于发酵型茶,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既有红茶的醇厚又有绿茶的清香,一年四季均可饮用,最适宜秋高气爽的秋季饮用。历来,乌龙茶都以它不寒不热。温热得当而被大众所喜爱。有研究表明,乌龙茶还具有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的积热的作用,故而适合口干舌燥的人群饮用。此外,乌龙茶对蛋白质及脂肪有较好的分解作用,能防止肝脏脂肪堆积。对于“三高”人群也是非常适宜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舌燥怎么办 口干舌燥原因 口干舌燥

秋季口干舌燥该怎么预防呢

秋季干燥人们容易上火,造成口干舌燥现象,那么,秋季口干舌燥怎么预防?详细>>

口干舌燥怎么回事 当心是患上了这几种疾病

经常口干舌燥要引起注意,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来看看经常口干舌燥有可能是哪些疾病引起的。详细>>

总感觉口干舌燥?这3大因素你都了解吗?

平时身体缺水时就会以口干舌燥的形式表现出来,提示需要喝水补充水。但有人发现自己在喝水后还总是口干舌燥,让他们很是烦恼,也很担忧。其实经常……详细>>

口干舌燥小心这些病 多吃苹果可“止渴”

口干舌燥很多人在秋季的时候会出现,但是往往大家都会忽视这个情况,其实,口干舌燥小心是得了什么疾病,需要就医治疗。详细>>

口干舌燥是哪些疾病的前兆?该如何缓解?

口干舌燥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在身体缺乏一些水分的时候会让自己感觉口舌干燥,而这种情况在补充水分后就能够得到缓解。但如果经常发现自己出现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