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气急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缺铁性贫血纵隔肿瘤

老年人冬季容易气急 7款中药食谱能帮你调理好!

2018-12-10 09:30:18      

气急,是一种由于情绪紧张、缺氧等原因造成的呼吸急促以及上气不接下气的症状。虽说,气急并不算得上一种疾病,而是心理原因造成的症状。但是,一旦出现气急,也是需要进行调理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可以调理气急的中医药方吧。

老年人冬季容易气急,7款中药食谱能帮你调理好!

一、 秫米半夏汤

分别取15g的 秫米,以及10g的半夏,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砂锅内,倒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二、五味子阿胶蜂蜜丸

首先,分别取各30g的五味子、熟干地黄、阿胶、茯苓、干山药 ,各15g的贝母、杜仲、麦门冬、防风、百部根、丹参、茯神、柏子仁,各7.5g的人参、远志,以及适量的蜂蜜。然后,将上诉几味中药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蜂蜜来调和药粉,将其调制成30g重量的药丸即可。

三、鳖甲中药汤

分别取各45g的生干地黄、 当归、柴胡,各30g的京三棱、鳖甲、芍药、大腹,以及各7.5g的桂、生姜,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粗粉,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即可服用。

四、百花丸

首先,分别取20g的蜡,以及各1g的款冬花、天门冬、紫菀、人参、阿胶、百部、甘草、麦门冬、贝母、杏仁、山药。然后,将上诉几味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将蜡融化后,用其来调和药粉,将药粉调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五、厚朴陈橘姜汤

分别取1g的厚朴,0.3g的高良姜,以及0.3g的陈橘皮,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六、瞿麦沉香散

分别取90g的瞿麦,各30g的滑石、韭子、榆白皮,各23g的沉香、陈橘皮、 黄耆,以及各15g的黄芩、甘草,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粉末。每日取6g的药方,用清粥送服下去即可。

七、小豆柳根粥

首先,分别取3g的赤小豆,以及1g的樟柳根。然后,将赤小豆洗净,樟柳根切好备用。最后,将处理好的赤小豆和樟柳根放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熬制成粥即可。

温馨提示

虽说气急并非疾病所引起的,而是由于心理原因导致的。但是,经常性的气急也是会影响到身体的。所以,一旦出现气急症状,不妨试试上诉的中医药方来调理。与此同时,也要适当调整自己的心态才可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冬季气急的中药调理 气急 老年人

老年人吃中药要注意什么?这4大禁忌要牢记

中药属于中医治疗的主要方法,而很多人就不喜欢西药治疗,反而会选择中药,这是为了降低副作用进行了治疗。而有的老年人有时候也会想要用中药来进……详细>>

闭经中药调理效果好 送你7款中药汤饮帮你来调理!

闭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一般年满18岁仍然没有月经初潮、连续半年未行经、生产后长时间不恢复月经等情况,都被称作闭经。然而,闭经的原因……详细>>

胃病高发季 冬季老年人如何养胃

冬季老年人如何养胃?冬季可以说是老年人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老年人的消化系统慢慢退化,食物消化不良的情况会逐渐增多,加上冬季天气寒冷刺激肠……详细>>

老年人手脚麻木 中医告诉你该如何调理

老年人手脚麻木该怎么办?很多老年朋友都有手脚麻木的问题,对此,中医有哪些好的调理方法呢?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老年人手脚麻木的常见诱……详细>>

老年人服用中药大有讲究 这3个禁忌事项要牢记!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越来越低下,身体比较弱,就更容易患慢性疾病,很多的慢性疾病都需要长时间的服用中药来调理。但是老年人服用中药……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