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用山药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8-08-02 07:59:30      

山药富含蛋白质、淀粉和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以及淀粉糖化酶和皂甙等有益成分,是一种高营养保健食物。不过山药中含有生物碱、皂素、黏液蛋白和薯蓣皂等成分,且是一种高淀粉和高维生素c食物,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吃或过多吃的,而且食用时还要注意搭配。

那么,食用山药时要注意什么?

1、对山药过敏者忌食:山药中存在着生物碱和皂素等致敏物质,人体在处理或食用山药时如果手部或口腔接触到了生物碱或皂素,容易出现麻木、肿胀或疼痛等接触性过敏症状。同时,山药中还含有异性蛋白黏液蛋白物质,对山药过敏者食用后,可能出现头晕、呕吐或湿疹等食用性过敏反应。

2、前列腺或乳腺癌患者忌食:山药中存在着能合成人体睾丸激素或雌性激素等荷尔蒙的薯蓣皂成分,前列腺或乳腺癌患者平时不能食用山药,以免影响病情的稳定和治疗。

3、糖尿病患者少吃:虽然山药中含有能降血糖的黏液蛋白物质,但是山药是一种淀粉含量很高的根类食物,糖尿病患者如果过多吃山药,不仅不会起到降血糖的功效,还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4、便秘者少吃:山药是一种高淀粉的食物,人体进食后会使粪便中的水分变少。便秘患者如果过多食用山药,容易恶化大便干燥等便秘的症状。

5、用山药涮火锅时要少吃:山药本身是一种性质平和的滋补类食物,如果用山药放在满是麻辣料的火锅里涮着吃,会使山药的性质由平和变的偏热,过多食用容易引起上火的症状。

6、不搭配碱性药物一起吃:山药中含有有益成分淀粉酶,如果用山药搭配小苏打等碱性药物一起吃,会破坏山药中的淀粉酶而降低它的保健价值。

7、不搭配黄瓜、胡萝卜、南瓜或笋瓜一起吃:山药是一种高维生素c食物,黄瓜、胡萝卜、南瓜和笋瓜中都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用山药搭配黄瓜、胡萝卜、南瓜或笋瓜一起吃,会使山药中的维生素c遭到破坏而降低它的营养价值。

8、不搭配猪肝一起吃:山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猪肝中含有大量的铁、锌和铜等金属离子。用山药搭配猪肝一起吃,会使山药中的维生素c被金属离子氧化而遭到破坏,不利于山药养生功效的发挥。

山药中含有生物碱、皂素、黏液蛋白和薯蓣皂等成分,且是一种高淀粉和高维c食物,对山药过敏者和前列腺或乳腺癌患者平时不能吃山药,糖尿病患者、便秘者和用山药涮火锅时一定要少吃,在食用山药时不能搭配碱性药物、黄瓜、胡萝卜、南瓜、笋瓜或猪肝一起吃。

(责任编辑: )

食用韭菜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韭菜富含维生素、尼克酸、钙、铁和硒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纤维素、胡萝卜素和硫化合物等有益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开胃、增强体力、杀菌……详细>>

食用樱桃时要注意什么? 樱桃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樱桃富含糖分、维生素c、蛋白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补血生血、养血驻颜、健胃消食和止痛疗伤等。不过樱桃……详细>>

食用豌豆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豌豆是一种可口、营养又保健的食物,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c、膳食纤维、钾、胡萝卜素和蛋氨酸等补益成分,能提高免疫力、防止便秘、防治癌症和杀……详细>>

食用牡蛎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牡蛎中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牛磺酸、肝糖原、亚铅和精氨酸等有益成分,营养和保健价值都很高。牡蛎虽然是一种……详细>>

食用鲫鱼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鲫鱼含有优质蛋白、脂肪、钙和铁等营养元素,还含有胶原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有显著的补虚通乳和瘦身美肤等养生功效……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