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入秋萝卜胜良药 说说萝卜的治病偏方

2014-10-23 09:23:1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秋季正是萝卜大量上市的时节,萝卜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蔬菜了,价格也不是太贵,可以说是一种廉价的养生好食材。民间有入秋萝卜胜似良药的说法,那么萝卜都有哪些神奇的功效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萝卜的治病偏方。

  一根萝卜治多种病

  治扁桃体炎:取鲜萝卜汁100毫升,加甘蔗汁100毫升,调匀,以温开水冲服,每日2-3次,能消炎解毒。

  治哮喘:取萝卜汁300毫升,加蜂蜜30毫升,加温开水调匀服之,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具有润肺定喘之功能。

  治高血压头晕:取萝卜汁150毫升,加红糖50克调匀,每日两次,每次100毫升,具有清热降压之效。

  治偏头痛:取鲜萝卜捣烂取汁,加少许冰片调匀滴鼻,左侧头痛滴右鼻孔,右侧反之。

  治冻疮:将萝卜切成薄片,放在炉火上加温,趁热擦患处,一日数次。

  治咳嗽多痰:取霜后萝卜适量,捣碎拧汁,加少许冰糖,炖后温服,每日两次,每次60毫升。

  治咽喉痛:取萝卜300克,青果10个,共煎汤当茶饮,每日数次。

  治口腔溃疡:取萝卜汁100毫升,加等量白开水,作漱口之用,每日数次。

  秋季吃萝卜注意:

  首先,炒胡萝卜忌放醋。因为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就可以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有皮肤粗糙和夜盲症的人,就是缺乏维生素A的缘故。但是,需要提醒的是,炒胡萝卜忌放醋,否则胡萝卜素就会被破坏,导致营养大量丧失。

  其次,白萝卜、胡萝卜不宜合煮。白萝卜性味甘辛微凉,功能偏利;胡萝卜性味甘辛微温,功能偏补。两者性味功能不合,若一起合煮,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往往就会被胡萝卜中的抗血酸酵酶破坏,这样一来,就大大地降低了营养价值。

  再次,萝卜忌与芥菜、苹果、柿子、梨、葡萄等果蔬同食。萝卜如果与芥菜及上述水果同时食用,可以产生硫氰酸盐。硫氰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变为硫氰酸。硫氰酸是一种抗甲状腺物质,具有抑制甲状腺机能的作用,时间长了,可引起甲状腺肿大。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萝卜治病偏方及食用禁忌,大家都记住了么?还要提醒大家,萝卜性凉,脾胃虚寒者也不宜多食,否则会伤及脾胃健康。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萝卜养生会 推荐3款萝卜药膳

说到萝卜,我们都吃过,民间对萝卜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如“冬日萝卜赛人参”,“萝卜进城 ,医生关门”等,可见萝卜的养生价值极高。既然萝卜的……详细>>

萝卜"破气"说难寻根据 降压止咳老人宜多吃

很多人都怀疑萝卜“破气”,且萝卜和人参不能同服的传言流传甚广,可这个传言一直没能得到科学理论的证实且历代医书里也难寻此根据。其实生活中有……详细>>

胡萝卜有什么营养价值? 胡萝卜有什么养生功效?

胡萝卜又名红萝卜,原产于亚洲西南部,13世纪传入我国。胡萝卜质地脆爽味道可口,含有丰富的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花青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详细>>

冬吃萝卜可补气 但红白萝卜能同食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是药食两用的食物,也是物美价廉食物的代表,它既可食用,又可药用,中医也留下了关于白萝卜相关知识的记载,下面我们……详细>>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天吃白萝卜究竟有什么好处?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吃味道辛辣,性质偏凉,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并且起到化痰止咳的效果,在临床中也有一定的药用功效,那么……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