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吃黄豆能养生? 揭秘6种豆类的养生功效!

2018-11-07 09:41:37      

豆制品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五谷杂粮,种类非常的多,主要分为红豆,绿豆,黄豆,黑豆,黄豆,芸豆,营养价值非常的高,但是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豆类。

常吃豆类食物能养生?带你一一揭秘6种豆类的功效!

1、红豆

红豆具有健脾益胃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利尿消肿,能够有效治疗脾虚水肿以及小便不利。如果把红豆和鲤鱼汤一起煮着吃的话,可以缓解脚气、水肿以及排尿困难,同时也可以辅助治疗肝腹水和肝硬化。如果把红豆和冬瓜一起煮的话,能够缓解水肿;把红豆和薏仁、扁豆一起煮的话能够缓解腹泻;把红豆和连翘、当归一起煎汤能够治疗肝脓肿。

2、绿豆

绿豆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另外维生素a也是非常丰富的,可以降低血压,缓解疲劳以及肿胀。绿豆粉能够有效的治疗烫伤和肿胀;绿豆皮具有明目的功效;绿豆芽能够解酒,多喝绿豆汤不仅仅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也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肾炎,动脉硬化,咽喉炎等。

3、黄豆

黄豆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同时维生素以及卵磷脂也是非常丰富的。里面所含有的皂草苷能够延缓身体的衰老,所含有的卵磷脂能够防止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降低了胆固醇,软化了血管。黄豆里面所含有的一些镁,辅助治疗糖尿病;里面含有的磷可以提高大脑神经,适合于神经衰弱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黄豆里面含有的铁可以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

4、黑豆

黑豆具有解毒,活血,利水以及补肾强身的功效,非常适合肾虚的患者。黑豆营养丰富,只要每天吃14枚黑豆就能够达到安神明目益气补脾肾的功效,除此之外黑豆也能够清热解毒。常常吃醋泡黑豆也能够防止黑斑的生成,让皮肤变得有光泽和细腻。把黑豆制作成豆腐或者豆浆,能够缓解肾虚所引起的脱发和头发早白。

5、豌豆

豌豆可以利小便,补中益气,可以缓解慢性腹泻、脱肛,同时也可以治疗子宫脱垂所引起的中气不足。哺乳期的女性可以适当的吃豌豆来增加奶量。除此之外豌豆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在身体里面转化为维生素a,具有润肤的功效,适合于皮肤干燥的人群,但是晚上不能吃得太多,吃多了容易引起腹胀。

6、芸豆

芸豆又被称为四季豆,具有利肠胃以及温中下气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益肾补元,里面含有大量的铁钙以及蛋白质,属于高镁高磷以及低钠的食物,适合于肾病患者、高血压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除此之外里面还有大量的尿素酶以及球蛋白,能够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也增强了人们的抗病能力,抑制了肿瘤细胞的发生。

温馨提示

以上锻炼适合于所有人群吃,但是对于消化不良的人群尽量少吃一些豌豆,因为豌豆会引起腹胀,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做好粗细搭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豆类的养生功效 豆类的功效 豆类

6种豆赛过人参? 不起眼的豆类竟是补虚佳品!

豆类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和蛋白质,特别适合于秋冬季节服用,具有补益阳气,补气血的功效,适合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是对于气血不足和脾胃虚弱的……详细>>

不同的豆类营养价值不同 带你揭秘4种豆的功效!

豆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里面的营养价值很高,可以为身体补充卵磷脂、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等,但是不同的豆类给身体所带来的营养价值……详细>>

夏季多吃这6种豆有好处 胜过吃补药!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夏季可以多吃豆类,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卵磷脂,能达到养生保健功效,不同的豆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功效也有很大差异,比如……详细>>

黄豆有什么营养价值? 黄豆有什么养生功效?

黄豆又叫黄大豆,原产于我国,古时候称为菽,现已拥有悠久的栽培历史。黄豆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非常高。同……详细>>

不要小看看黄豆 黄豆的6大神奇功效让你意外!

众所周知黄豆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里面有大量的蛋白质,卵磷脂以及大豆异黄酮,每天坚持吃适量的黄豆就能够提高精力,同时也预防癌症,不妨来了……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