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多吃这6种豆有好处 胜过吃补药!

2019-07-31 16:45:34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夏季可以多吃豆类,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卵磷脂,能达到养生保健功效,不同的豆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功效也有很大差异,比如蚕豆、豌豆以及绿豆都是不错的选择。

夏季吃哪些豆类比较好?

1、芸豆

在所有豆类里面芸豆含有的钙量最高,另外里面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可以把芸豆煮熟之后当做小零食来吃,也可以把适当的芸豆和排骨炖成汤,不仅能够增加其味道,同时也能解除油腻。

2、红豆

在红豆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b族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能够补充,因为大量流汗所引起的钾不足,能够保护心脏和肾脏功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豆具有利尿消肿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健脾益胃,缓解心烦意乱的问题。可以把红豆制作成粥或者煮成汤,也可以把红豆和大米搭配在一起能够增加对粗粮的摄入。

3、绿豆

中医认为绿豆性寒,能达到消肿通气和清热解暑的效果。尤其是绿豆皮里面会含有抗氧化物质,比如皂苷、单宁酸以及类黄酮和生物碱等,另外膳食纤维以及豆固醇也是非常丰富的。在夏季每天坚持喝一碗绿豆粥能防中暑,但是体质虚寒以及脾胃虚弱的人群尽量要少吃。

4、蚕豆

蚕豆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另外胆碱磷脂以及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也很丰富,能够达到健脑益脑以及增强记忆力的功效,让人们的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可以把蚕豆和鸡蛋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汤,能够增加蛋白质的含量,防止营养的流失。

5、毛豆

夏季吃烧烤必不可少的是毛豆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植物蛋白。另外膳食纤维、钾镁以及低聚糖也非常丰富,能够控制血脂以及血糖,缓解了身体疲劳感,能够快速的为身体补充体力,同时预防贫血的产生。做毛豆的时候不能一下子煮太多,以免发生变质。

6、豌豆

炎热夏季人们会大量出汗,出汗后会加快b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流失,从而出现情绪不稳定以及心烦意乱,不妨选择豌豆,能达到疏肝理气的功效。在夏季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或者贪凉的话会紊乱脾胃功能,从而出现腹泻以及食欲不振等。豌豆能够归胃经和脾经,具有健脾胃以及止泻痢的功效。

温馨提示

夏季多吃以上6款养生豆都能够达到保健功效,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另外夏季饮食不能贪凉,避免吃过于生冷以及半生不熟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吃的豆类 夏季 豆类

常吃黄豆能养生? 揭秘6种豆类的养生功效!

豆制品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五谷杂粮,种类非常的多,主要分为红豆,绿豆,黄豆,黑豆,黄豆,芸豆,营养价值非常的高,但是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详细>>

6种豆赛过人参? 不起眼的豆类竟是补虚佳品!

豆类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和蛋白质,特别适合于秋冬季节服用,具有补益阳气,补气血的功效,适合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是对于气血不足和脾胃虚弱的……详细>>

夏季吃什么补品好? 夏季养生喝哪些汤好?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食欲不振,长期下去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在夏季可以适当的补充补品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详细>>

夏季适合吃哪些药膳?5款药膳适合闷热的夏季!

炎炎夏日,雨水增多且气压低,身体消耗大,很多人在夏季没有任何胃口,往往出现体重降低的情况,不要慌,可以试试以下几款药膳来养生。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吃姜居然有这6大好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也就是说在冬季的时候吃萝卜比较有好处,而在夏季应该多吃姜,这是一种中医理论中的养生……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