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声音嘶哑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声带麻痹胸主动脉瘤

声音嘶哑怎么调理?7个食疗偏方助你康复!

2018-10-16 09:23:56      

当身体缺水时就会导致声音嘶哑,影响了发声和社交,即使患者不吃药,几天之后就可以缓解,其实生活中一些药膳可以有效的让患者发声快速的恢复正常。

声音嘶哑怎么调理?7个食疗偏方助你康复!

1、干冬菜煮粥

需要50克干冬菜和粳米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熬成粥,最后加入花生油调味,此方法具有化痰下气、养阴健脾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肺热咳嗽没有胃口、咽炎、声音嘶哑等患者。

2、黄花菜蜜饮

需要50克黄花菜,30克蜂蜜,黄花菜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然后把黄花菜煮烂之后再加入蜂蜜搅拌均匀。此方法具有清热消炎、润喉、润嗓子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缓解声音嘶哑。

3、蜜汁百合

需要50克蜂蜜、白糖、西瓜红肉、百合,百合洗干净放在碗里面加水和白糖煮熟之后再倒入蜂蜜,熬成粘状的时再加入西瓜红肉、百合,此方法具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约声音嘶哑、肺燥咳嗽、咽喉干燥等症状。

4、雪梨膏

需要1000克雪梨,适量的蜂蜜,把梨洗干净炸成汁和蜂蜜熬成膏就可以了,此方法具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声音嘶哑、痰液中带血的患者。

5、食醋鸡蛋

需要两个鸡蛋,适量的食醋,把醋放在器皿里大火来煮鸡蛋,鸡蛋煮熟之后去除核继续再煮15分钟,此方法具有消炎利咽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急性声带发炎所引起的声音嘶哑。

6、冰糖雪梨

把雪梨洗干净去除皮和核,把冰糖放在梨里面隔水蒸熟,此方法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上火、感冒咳嗽引起的声音嘶哑。

7、两参龙眼肉

需要150克沙参,250克党参,120克龙眼肉,适量的蜂蜜,把中药放在水里浸泡加热之后煎煮20分钟取出汁,然后取汁三次,把汁液全部合并起来用小火一直煎熬成粘稠就可以了,最后再加入蜂蜜。此方法具有清肺补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喉咙肿痛以及声音嘶哑。

温馨提示

导致声音嘶哑的原因有很多,如果通过以上的方法还是没有缓解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根据病因来进行治疗,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音嘶哑的食疗 声音嘶哑的饮食 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难听 四款药膳助你恢复亮嗓

声音嘶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特别在冬季,由于气温降低、身体受凉或者空气质量的缘故,很多人声音变得嘶哑。对此,除了养护嗓子,饮食也起……详细>>

感冒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病变 不妨试试这7个中药食疗方

声音嘶哑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即指一种发生时失去了圆润清亮音质,从而出现嘶哑声音的现象。然而,声音嘶哑虽然可以不治而愈,但是仍需进行调理,以……详细>>

嗓子哑了怎么办 中医辨证治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怎么办?日常出现的小病包括声音嘶哑,声音变低、变粗,有些严重的甚至发声困难。有些人多喝水就好了,但对另一部分人不见得有效果。中医……详细>>

关注教师健康 防治声音嘶哑中医药方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教师们的身体健康备受疾病困扰。其中一个就是长期讲课导致的声音嘶哑。声嘶的程度因病变轻重而异,轻者仅见嗓音变低、变粗,……详细>>

扁桃体肿大怎么消肿? 6款食疗小偏方助你康复!

到了冬季扁桃体容易出现发炎的情况,从而导致扁桃体肿大和声音嘶哑,严重的患者吞咽食物时会有明显的疼痛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可以跟……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