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声音嘶哑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声带麻痹胸主动脉瘤

关注教师健康 防治声音嘶哑中医药方

2014-09-10 09:09:4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教师们的身体健康备受疾病困扰。其中一个就是长期讲课导致的声音嘶哑。声嘶的程度因病变轻重而异,轻者仅见嗓音变低、变粗,重者发声困难甚至失音。今天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关注教师健康,推荐声音嘶哑的中医秘方。

  声音嘶哑的原因

  1、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慢性喉炎 :患者多有过度发音,如长时间讲话,高声喊叫,长时间啼哭的病史,或者有用声不当,就会出现持续性声嘶,而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多表现为持续性声嘶。

  2、伴有喉痛,吞咽痛,在感冒发热后出现,可能为急性咽喉炎。严重的喉痛,长时间不愈,还要考虑喉结核或者恶性肿瘤的可能。

  3、声音发哑,甚至刺耳,伴有喉部阻塞感,咳嗽,痰中带血,伴有颈部包块,年龄较大的病人要警惕喉癌的可能。

  4、部异物感,伴有咳嗽,声音易发倦,或有睡前喜食,或经常出现返酸,嗳气,也可能是返流性喉炎,但有的返流性喉炎的病人也可仅有一种症状。

  5、另外外伤,包括环杓关节脱位,及喉部的物理化学损伤均可以导致声音嘶哑。

  防治声音嘶哑中医药方

  急性声音嘶哑:伴有恶寒、发热、全身疼痛、咳嗽、咳痰、咽喉肿痛等。多见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急性单纯性喉炎、急性声门下喉炎等。治宜清热解毒、疏风利咽。

  药用利咽汤:金果榄15克,木蝴蝶15克,桔梗15克,射干20克,黄芩15克,蒲公英30克,紫花地丁30克,牛蒡15克,马勃12克,芦根30克,金银花30克,连翘30克,薄荷15克,甘草6克,水煎服。中成药可选上清丸、利咽灵。

  慢性声音嘶哑:多见有咽喉疼痛,如有痰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咽喉干燥。严重时会出现声带结节或声带息肉。治宜滋阴润喉、利咽散结。

  药用润喉汤:沙参20克,麦冬15克,花粉15克,葛根20克,石斛15克,玉竹15克,生地黄30克,元参20克,百合20克,黄芩15克,五味子15克,桔梗15克,鱼腥草30克,甘草6克,水煎服。中成药可选养阴丸、复方鱼腥草滴丸。

  发声困难:病情由轻至重,慢慢地难以发出声音或声音嘶哑,喉咙里有异物感或有吞咽困难。多为咽部严重疾病,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治宜清热利咽、消肿散结。

  药用利咽消瘤汤:射干15克,桔梗15克,牛蒡20克,黄芩15克,金银花30克,连翘30克,菊花15克,紫花地丁20克,蒲公英20克,鱼腥草30克,夏枯草20克,白花蛇舌草30克,皂刺12克,穿山甲12克,虎杖15克,王不留行15克,甘草6克,水煎服。中成药可选消瘤丸、猴枣散。

  间歇性声音嘶哑:可见于重症肌无力、荨麻疹、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原发疾病得到有效治疗好转后,声嘶会改善很多。

  持续性声音嘶哑:伴有咽部发干、慢性疼痛、咽部如有异物等。多见于声带结核、梅毒、肺癌、大动脉瘤、心脏扩大、癔症、黏液水肿等。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及时治疗原发病灶。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痒不舒服?中医教你日常生活该如何护嗓

或者由于天气缘故,或者由于身体缘故,或者是职业缘故,很多人的嗓子经常会感觉不舒服,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除了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不妨来看看中……详细>>

嗓子哑了怎么办 中医辨证治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怎么办?日常出现的小病包括声音嘶哑,声音变低、变粗,有些严重的甚至发声困难。有些人多喝水就好了,但对另一部分人不见得有效果。中医……详细>>

声音嘶哑怎么调理?7个食疗偏方助你康复!

当身体缺水时就会导致声音嘶哑,影响了发声和社交,即使患者不吃药,几天之后就可以缓解,其实生活中一些药膳可以有效的让患者发声快速的恢复正常……详细>>

声音嘶哑难听 四款药膳助你恢复亮嗓

声音嘶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特别在冬季,由于气温降低、身体受凉或者空气质量的缘故,很多人声音变得嘶哑。对此,除了养护嗓子,饮食也起……详细>>

感冒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病变 不妨试试这7个中药食疗方

声音嘶哑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即指一种发生时失去了圆润清亮音质,从而出现嘶哑声音的现象。然而,声音嘶哑虽然可以不治而愈,但是仍需进行调理,以……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