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声音嘶哑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声带麻痹胸主动脉瘤

声音嘶哑难听 四款药膳助你恢复亮嗓

2016-01-15 09:37:46      家庭医生在线

声音嘶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特别在冬季,由于气温降低、身体受凉或者空气质量的缘故,很多人声音变得嘶哑。对此,除了养护嗓子,饮食也起着不小的保健作用。今天就推荐四款药膳,帮助声音嘶哑的朋友恢复亮嗓。

声音嘶哑的常见表现症状:多见有咽喉疼痛,如有痰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咽喉干燥,发声困难。严重时会出现声带结节或声带息肉。

推荐声音嘶哑朋友的四款药膳

治疗声音嘶哑方一:

材料:冰糖50克,梨2个。

做法:将梨洗净切块,同冰糖共放入锅中加水煮烂,每日分两次服用。亦可将梨洗净切块,绞取汁液,徐徐咽下,每次1小杯,有同等功效。

功效:可清热润喉,消痰降火,用治声音嘶哑,对嗓子有保护作用。

治疗声音嘶哑方二:

材料:荆芥穗、杏仁、桔梗各10克。

做法:煎水约100毫升,不拘次数,频频下咽。

功效:可用于外感风寒、头痛恶风、声音嘶哑、微咳、微热等症。

治疗声音嘶哑方三:

材料:咸橄榄5个,竹叶5克,乌梅2个,绿茶3克,白糖10克。

做法:共煎水,日服2次,每次1杯。

功效:可清咽润喉,用治久咳及劳累过度或烟酒过量引起的声音嘶哑。

治疗声音嘶哑方四:

材料:茶叶3克,苏叶3克,食盐3克。

做法:先用砂锅炒茶叶至焦,再将食盐炒至红色,同苏叶加水共煎汤服,每日2次。

功效:可清热宣肺利咽,用治外感引起的声音嘶哑。

除了以上四款简单易做的药膳可以治疗声音嘶哑,一些水果也有治疗声音嘶哑的功效,避免熬煮的功夫。

1、青果橄榄,含食,每次2-3粒,每日2-3次,功效:清肺利咽、生津解毒,能治喉咙肿痛、嗓音疲劳。

2、杨桃,别名五敛子,直接食用,每次0.5-1颗,功效:生津、止咳、下气,能利咽开音,保护声带。

以上是治疗声音嘶哑的几款药膳,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声音嘶哑方 声音嘶哑 药膳

声音嘶哑怎么调理?7个食疗偏方助你康复!

当身体缺水时就会导致声音嘶哑,影响了发声和社交,即使患者不吃药,几天之后就可以缓解,其实生活中一些药膳可以有效的让患者发声快速的恢复正常……详细>>

嗓子哑了怎么办 中医辨证治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怎么办?日常出现的小病包括声音嘶哑,声音变低、变粗,有些严重的甚至发声困难。有些人多喝水就好了,但对另一部分人不见得有效果。中医……详细>>

感冒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病变 不妨试试这7个中药食疗方

声音嘶哑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即指一种发生时失去了圆润清亮音质,从而出现嘶哑声音的现象。然而,声音嘶哑虽然可以不治而愈,但是仍需进行调理,以……详细>>

关注教师健康 防治声音嘶哑中医药方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教师们的身体健康备受疾病困扰。其中一个就是长期讲课导致的声音嘶哑。声嘶的程度因病变轻重而异,轻者仅见嗓音变低、变粗,……详细>>

四款药膳帮你恢复好嗓音

做法:将梨洗净切块,同冰糖共放入锅中加水煮烂,每日分两次服用。亦可将梨洗净切块,绞取汁液,徐徐咽下,每次1小杯,有同等功效。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