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水蛭的功效和作用你了解吗? 教你正确吃水蛭的方法!

2018-09-29 09:41:11      

水蛭是水里常见的一种虫子,虽然让人感觉到很厌恶,但是可以作为中草药那个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水蛭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吧。

水蛭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1、溶栓作用

在水蛭里面会含有一种水蛭素,具有抗血小板凝聚,同时也可以溶解凝血酶所导致的血栓。水蛭的体内和体外都会有一种都具有活化纤溶系统的作用,同时水蛭唾液腺分泌有很强的抗栓作用。

2、抗血小板的作用

水蛭能够抑制凝血酶和血小板的结合,从而促进血小板以及凝血酶的分离,抑制血小板受到凝血酶刺激的释放。

3、降血脂的作用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大量的吃一些油脂以及动物类的食物,就会导致高血脂,其实水是具有降血脂的功效,能够降低甘油三酯及胆固醇,从而控制了血脂。

4、改善了皮下血肿

水蛭提取液能够促进皮下血肿和脑血肿的吸收,减轻了周围炎症的反应以及水肿的问题,从而缓解了颅内压的升高,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脑组织免遭受坏死,同时也促进了神经功能的恢复。

如何吃水蛭?

1、水烫法

把水蛭洗干净放在盘子里面倒入开水,用开水浸泡水至三厘米,最好20分钟之后就把水蛭烫死之后捞出来晒干。

2、碱烧法

把食用碱的粉末和水蛭一起放在器皿里面,要上下翻动水蛭,一边翻一边揉搓,一直让水蛭收缩变小之后然后洗干净晒干。

3、灰埋法

把水蛭放入到石灰里面20分钟,等水蛭死了之后再把石灰筛去,用水冲洗干净,晒干之后再烘干,也可以把水蛭埋在草木灰里面,30分钟之后等水蛭死了之后再把草木灰塞去,用水洗干净晾干。

4、酒闷法

把高浓度的酒倒入到放有水蛭的器皿里面,把水蛭淹没加上盖焖30分钟,等水蛭闷气再捞出来,用清水清洗干净晒干。

温馨提示

水蛭的功效是我们所意想不到的,虽然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的可恶,但是其药用价值也是非常高的。千万不能自行去水里抓水蛭,这是非常危险的。另外水蛭吸盘吸力是非常大的,如果被水蛭咬到之后可以撒上盐让其掉下来,千万不能听信偏方使劲的拍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蛭的吃法 水蛭的功效 水蛭

罗汉果的3大药用功效 教你正确吃罗汉果

罗汉果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特别适合于冬季服用,具有清肠通便以及清肺润肠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肺止咳,可以辅助治疗,因为吸烟喝酒过度所引起……详细>>

玛卡的功效你了解吗?这么多功效让你惊呆!

玛卡属于一种中药,能够增加身体中的荷尔蒙分泌,补充身体的体力,具有抗疲劳,提高睡眠的质量,同时也可以壮阳,玛卡的功效都有哪些呢。详细>>

金针菇的5大功效你了解吗? 教你2种吃法既美味又健康!

在金针菇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且也具有消炎和抗菌的功效,除此之外也可以促进智力的发育,那吃金针菇有哪些好处。详细>>

牛大力的功效作用大? 选择正确吃法是关键!

牛大力属于一种中草药,具有养肾补虚、润肺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生物碱、蛋白质以及淀粉质,具有润肺平肝的作用,能够治疗肾虚气虚、风湿病、腰……详细>>

西洋参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正确食用方法很关键!

西洋参属于一种养生的中药材,保健营养价值是非常好的,能够有效的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保护了心血管,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妨和小编……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