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秋天清肝火的凉茶有哪些? 吃哪些食物可以清肝火?

2018-10-01 07:43:24      

身体里面干活太旺的话,不但会影响身体的健康,而且还导致性情大变,还容易出现急躁的情况。对于患者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因此在平时生活里应该多吃一些清热降火的食物,或者喝一些凉茶来缓解秋天燥热的状态。

秋天清肝火的凉茶有哪些?

1、菊花茶

很多人对于菊花的功效都非常的了解,菊花茶虽然口感有点苦,但是又显著的清肝作用,所以闲暇的时候喝一杯菊花茶对于养生很好,希望对大家可以有帮助。

具体的操作步骤:取10克左右的菊花,5克的枸杞,一起放入锅中,加水慢慢煮成茶。适合肝火比较旺盛、头晕、脑肿、耳鸣、眼痛等症状明显得朋友饮用。

或者在秋霜降临之前,摘下菊花,去掉它的浮花,晒干或者是蒸熟,然后碾碎。首先用100毫升粳米,按照通常的煮粥方法加水,当粥变为粥状物时,加入10-15克菊花粉,稍微煮十五分钟就可以了。

2、决明子茶

决明子性质稍冷,泡茶有淡淡的草香,味苦,对于肝火大的人来说,是消火良方,主要是清热疏肝气。炒决明子喝到无色为止,决明子富含大黄酚、大黄素、决明子等成分,具有降压、抗菌、降胆固醇的作用。

3、陈皮茶

取10克左右的陈皮洗净,切成见方小块,用开水冲入茶杯,盖上茶杯的盖子,烘焙约10分钟,然后去掉渣滓,放入少量的冰糖。稍微冷却一下,放入冰箱里冰一下口感会更好。定期饮用这种茶对于人们的嗓子非常好。除夏热外,还可止咳、祛痰、养胃。

清肝火的食物有哪些?

1、山楂

煮沸把山楂加冰糖一同煮沸,是一种很好的促进消化食物的方法。它能很快将食物转化为人体容易吸收的营养物质,特别适用于吃太多油腻食物而引起肝火的人。

2、西红柿

西红柿不仅是一种很好的天然化妆品,同时它还具有很好的解热解毒作用,能镇静肝脏,消除秋天的暴躁火气,含有大量维生素C,还能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3、梨子

梨是一种很好的泻火的水果。不但可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消炎。肝火过旺者可根据热量每日吃1-2个梨,症状可很好的改善。

另外,秋季气候过于干燥,人体的水分蒸发的速度也会加快,身体很容易出现缺水的情况,所以秋季多补充大量的水分,使身体的毒素及时的排出体外,减少对肝脏的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肝火的食物 清肝火的茶 清肝火

秋季咽痛眼干?可能是“肝上火”!盘点3个正确清肝火的妙招

肝火旺盛是中医的说法,因为肝疏泻功能失常,从而使得肝气亢逆、肝气升发太过,最终引发一系列症状。经常熬夜、脾气暴躁、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均会……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清热败火

苦瓜:杀灭癌细胞。功效:有降邪热、解疲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鲜苦瓜泡茶饮,对中暑发热有一定疗效。现代医学发现苦瓜内有一种活性蛋白质……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清肺? 吸烟男人应该多“清肺”

现在很多的年轻男性为了工作常应付多种应酬,在应酬中会经常大量的吸烟喝酒,长期吸烟对肺部会造成严重的损伤,容易诱发肺炎甚至肺癌。所以经常吸……详细>>

哪些食物有清热败火的功效呢?

现在马上就到进入到夏季了,因此在饮食上我们一定注意禁忌,以免发生上火。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由于饮食上的不节制而发生上火,那么哪些食物有清热败……详细>>

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清热去火的功效呢

入了秋后,虽然天气变得凉爽了起来。但是却还是不能避免秋季随之而来的干燥气候。天气干燥,人们就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那么常吃些什么食物可以……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