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实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中暑

哪些食物有清热败火的功效呢?

2017-07-14 15:58:37      

现在马上就到进入到夏季了,因此在饮食上我们一定注意禁忌,以免发生上火。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由于饮食上的不节制而发生上火,那么哪些食物有清热败火的功效呢?

(1)清热解毒类:如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2)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小米、荞麦、兔肉、田鸡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症。

(3)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鱼、鸭肉、鲤鱼、鲫鱼、泥鳅、莴笋、绿豆芽、鸡内金等,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4)攻下实火类:如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香蕉、芹菜、马铃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症候。

(5)凉血敛血类:如莲藕、梨、荸荠、生地、木耳、黄鳝、糯米、藕粉、荠菜、玉米须、芒果、鳗鱼、竹叶、白茅根、马齿苋等,可用于鼻衄、便血、尿血、牙龈出血等血热妄行的情况。

(6)甘温除热类:如党参、白术、白菜、荔枝、栗子、大枣、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窝、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樱桃、石榴、乌梅等,适用于气虚火旺的病况。

(7)滋阴降火类:如甲鱼、海带、紫菜、海参、菠菜、猪血、猪肝、红糖、乌鸡、南瓜、蛤蜊、银耳等,多用于阴虚火旺、五心烦热、潮红盗汗、夜不能寐等症。

(8)补脏息火类:如黑豆、山药、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鸽蛋、鹌鹑、雀肉、鳝鱼、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适用于因脏腑虚弱、阳气不举所致的各种虚火症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可以清热败火

苦瓜:杀灭癌细胞。功效:有降邪热、解疲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鲜苦瓜泡茶饮,对中暑发热有一定疗效。现代医学发现苦瓜内有一种活性蛋白质……详细>>

可以清热败火的食物

可以清热败火的食物,北方的冬季天气是属于干冷的节气,在加上我们在饮食上经常食用一些脂肪和热量高的食物,因此很多人在冬季就会发生由于上火而……详细>>

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清热去火的功效呢

入了秋后,虽然天气变得凉爽了起来。但是却还是不能避免秋季随之而来的干燥气候。天气干燥,人们就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那么常吃些什么食物可以……详细>>

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物

随着温度的转变,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形成,极易引发人的咽喉不适及咳嗽不止,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功效?日常生活中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详细>>

清热下火的食物有哪些

清热下火的食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多的,比如经常食用的苦瓜以及冬瓜等,这些食材都可以起到清热下火,所以建议大家在夏天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清……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