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有两副面孔?从3个方面来判断肝火的虚实!

2023-05-18 10:01:09      

肝火旺盛是肝阳气亢盛的结果,主要表现为舌质发红、睡眠质量差、心烦意乱、头痛头晕和脾气暴躁等。之所以会出现肝火旺盛,主要原因是背负着巨大压力、偏爱于辛辣刺激食物、肝肾阴虚、常常发脾气等。肝火旺盛分为虚火和实火,那该如何分辨呢。

如何分辨肝火的虚实?

1、观察舌苔

舌质发红且舌苔厚腻,一般是实火;舌质淡红,舌苔发白且舌苔少,通常是虚火。

2、观察小便

如果小便颜色发黄且散发出浓重的气味,大多数是实火;如果小便颜色淡,气味不是很明显,通常是虚火。

3、观察大便

大便干结一般是实火;拉肚子或大便稀软一般是虚火。

如何清肝火?

1、肝实火

肝实火一般是阳热亢盛之火邪造成的,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脸红耳赤,有时伴有大便干结,情绪烦躁不安。调理的重点是清肝,日常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情志,因此应注重于情绪调节,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不能对自己和他人有太高的期许。远离辛辣刺激和油炸食物;适当吃具有清火功效的食物,如山楂西瓜芹菜,苦瓜绿豆莲子等;也可以喝玫瑰花茶、决明子茶或菊花茶等。

2、肝虚火

通常是阴虚火旺、慢性疾病损耗、过度劳累和肝肾阴虚所引起的虚火。主要表现为手脚心发热、身体消瘦、盗汗、舌头发红且舌苔少。调理的重点是调养,除了做好饮食调理外,还需注重于强肝肾来内调。保持适度运动,约着朋友或家人外出踏青、爬山、打球或散步等,不仅仅让气血通畅,而且能怡情疏肝,起到强肾和降肝火功效。找到太冲穴、三阴穴和足三里穴,睡觉前对该部位敲打或按摩,敲打5分钟就行,能起到清肝补肾功效。

温馨提示

养肝应注重于肝气舒展,多吃具有温补阳气功效的食物,包括芥末、韭菜、葱姜蒜等。少吃酸味食物,以免加重肝火旺盛,影响脾胃消化和吸收功能,从而损害机体健康。不妨适当吃甜味食物,如山药具有健脾益气和滋肺养阴效果,大枣具有滋养血脉和强健脾胃效果。多拥抱大自然,积极调节情绪,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多接触积极乐观的人群;每天有充足睡眠,这样有助于疏肝理气。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如何辨别肝火是虚火,还是实火?教你这3个方法来辨别!

生活不规律、过度焦虑或恐惧等负面情绪、脾气暴躁、偏爱于辛辣刺激性食物、肝肾阴虚等易造成肝火旺盛,主要表现为看东西模糊、眼睛干涩、眼睛发红……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肝火旺伤身又伤心?从8个方面来解析!

肝火旺盛是中医的说法,常见于作息紊乱、心情抑郁者。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看东西模糊、脾气暴躁、两肋疼痛、失眠多梦等。肝火旺盛没有及时……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肝脏好不好?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不正常,那么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异常。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肝脏保养,同时还要了解肝脏异常的一些症状,要学会判断肝……详细>>

春季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来败肝火!

肝火旺盛是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以及心情积郁引起的,其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头痛头晕、口苦、看东西模糊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好发于春季,在春天感到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