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胃痛可吃什么中成药治疗? 应该如何食疗?

2018-09-27 07:21:03      

胃部疼痛是中老年人以及年轻人的通病,主要和平时的不良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胃部疼痛可以通过吃中成药的方式来缓解。

胃痛吃哪些中成药呢?

1、香砂六君丸

香砂六君丸主要是由炙甘草、茯苓、白术、党参、砂仁、木香制作而成的,具有健脾和胃、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消化不良、脾虚体质、胃部疼痛的患者。

2、补中益气丸

补中益气丸主要是由炙甘草、橘子皮、升麻、柴胡、当归、白术、党参、黄芪制作而成的,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脾胃气虚、脸色苍白、大便溏稀、胃部疼痛的患者,同时胃下垂患者常常服用,也会有一定的缓解功效。

3、三九胃泰

三九胃泰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成药,主要是由木香、生地黄、白芍、九里竿,等制作而成的,具有益气健胃、消炎止痛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糜烂性的胃炎、浅表性的胃炎,常见的是胃胀、胃痛、胃酸多、消化不良等。

胃痛食疗的方法有哪些?

1、银耳红枣粥

需要20克银耳,十克红枣,150克糯米,按照平时煮的方法煮成粥,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部疼痛患者。

2、仙人掌猪肚汤

需要60克仙人掌,一个猪肚,把仙人掌切碎放在猪肚里面,加入适量水用小火炖至熟烂为止。此方法具有健脾益胃、行气活血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胃部疼痛、气滞血瘀的患者。

3、牛奶姜汁

需要150毫升牛奶,一小勺姜汁,适量的白糖,把牛奶和姜汁放在锅里隔水炖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白糖,每天服用两次,具有温中散寒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胃部疼痛、反酸的患者。

4、丹参三七鸡

需要30克丹参,十克三七,一只老母鸡,老母鸡宰杀干净去除内脏,三七和丹参洗干净切成片放在母鸡肚子里面,放在砂锅里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用小火炖制鸡肉熟烂为止,适合于血瘀胃痛的患者。

温馨提示

胃部疼痛的患者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在服用药物时一定要咨询医生,同时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胃部疼痛,注意饮食上的规律。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不然会加重胃部的负担造成胃部疼痛,戒掉烟酒,学会放松自己的身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的食疗 胃痛的中药治疗 胃痛

胃痛分为3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胃痛食疗方法会不同!

当胃部受到风寒、吃生冷的食物、暴饮暴食、大量的西洋歌曲总是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或者药物都会刺激胃黏膜,从而引起胃压的增高,增强了肌纤维的紧……详细>>

胃痛很难受 8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来调理!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胃下垂、胆囊炎、胰腺炎,以及慢性胃炎等疾病所致。然而,无论是何种原因所致的胃痛,……详细>>

胃酸胃胀胃痛不要慌 中医古方帮你一网打尽!

很多中老年人因为胃酸胃胀胃痛而烦恼,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从而导致营养不良,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其实可通过中医的方式来调理。详细>>

健脾吃哪些中成药? 应该如何食疗?

如果患者的脾胃功能不好的话,那么就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间接性的影响了身体的健康,其实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来健脾。详细>>

真的能气到胃痛吗?一药粥、二花茶、三穴位能缓解!

胃痛常见于饮食不洁、胃溃疡或慢性胃炎等,但也有可能是气到胃痛。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难免会遇到让自己愤怒又伤心的事情和人,过度生气而没有宣……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