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酸胃胀胃痛不要慌 中医古方帮你一网打尽!

2019-10-25 10:07:11      

很多中老年人因为胃酸胃胀胃痛而烦恼,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从而导致营养不良,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其实可通过中医的方式来调理。

如何来缓解胃胀胃酸胃痛问题?

1、胃痛

热重型的胃痛:热重型胃痛的人群胃部会出现明显的灼热感,若是大鱼大肉的吃会产生热痰,热痰会相互接在一起而导致胃热疼痛。此类人群可以选择半夏具有和胃化痰的效果。黄连能够清胃火,瓜蒌不仅能清胃火,同时也可化痰散结。

寒重性胃痛:此类胃部疼痛人群可以选择高良姜具有温胃止痛的功效,可以缓解胃寒气所引起的疼痛。香附子能行气,达到了疏肝理气的效果。生姜能够辅助治疗恶心呕吐以及消化不良,干姜可缓解脾胃虚寒所引起的腹泻。

2、胃胀

吃了食物没有消化的话会引起胃部发胀,此类人群可以选择陈皮半夏汤,把适量的甘草陈皮茯苓及半夏全部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每天喝一次。半夏可达到温胃散寒以及化痰的效果,陈皮能够理气化痰以及和胃,两者搭配在一起能够去除胃寒,甘草及茯苓能够健脾益气。

3、胃酸

胃酸主要是因为胃里部里面有热火,酸存在于肝脏和胃部,此类人群想要治疗反酸的话就要轻胃火。不妨选择黄连可达到清肺热的效果,把黄连和吴茱萸搭配在一起,能综合黄连的寒性,防止对胃部带来刺激。

如何保护好胃?

不能吃一些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芥末辣椒,浓茶以及浓咖啡等,不然会对胃黏膜带来很大的损伤,也不能吃过于坚硬以及过硬的食物。食物尽量以清淡软烂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以及蛋白质比较丰富的奶类豆类蛋类等,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切不可暴饮暴食,晚餐要吃得少一些,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不然会增加胃部负担。

温馨提示

平时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减少食物摄入的量,能让食物有充足的时间在胃里面消化,减轻了胃部负担。平时可以对腹部进行热敷,腹部血液循环速度很慢,没有血液流动产生热量的话会聚集大量的寒气,从而引起胃肠道疾病或者腹泻,不能吃夜宵。

(责任编辑: )

胃痛很难受 8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来调理!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胃下垂、胆囊炎、胰腺炎,以及慢性胃炎等疾病所致。然而,无论是何种原因所致的胃痛,……详细>>

胃胀打嗝是怎么回事?中医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进食之后就会引发打嗝的症状,这一般是进食以后食物存在刺激性,刺激到了胃部引起的。而在中医的认识里面,这一般与胃肠疾病有关……详细>>

胃痛分为3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胃痛食疗方法会不同!

当胃部受到风寒、吃生冷的食物、暴饮暴食、大量的西洋歌曲总是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或者药物都会刺激胃黏膜,从而引起胃压的增高,增强了肌纤维的紧……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胃酸过多 中医食疗方来帮你

胃酸过多会出现反胃、吐酸水的现象,特别是吐酸水是很难受的,那么,为什么会胃酸过多?详细>>

胃胀气怎么办 中医教你快速化解胃胀气

胃着凉或者饮食不节等原因,都会导致出现胃胀气的情况。该如何预防胃胀气,出现这种情况,又如何快速缓解胃胀气症状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