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很难受 8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来调理!

2018-12-19 09:38:34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胃下垂、胆囊炎、胰腺炎,以及慢性胃炎等疾病所致。然而,无论是何种原因所致的胃痛,都是让人很痛苦的。所以,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几款可以治疗胃痛的中医药方,快来一起看看吧。

胃痛很难受,8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来调理!

一、佛手花茶

分别取5g的佛手,以及3g的花茶,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杯中,加入适量的温开水,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二、砂仁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100g的粳米,以及5g的砂仁。然后,将砂仁研磨成粉末。最后,将粳米清洗干净,同砂仁粉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熬制成粥服用即可。

三、锁阳冰糖绿茶

首先,分别取10g的冰糖,5g的锁阳,以及各3g的绿茶、龙胆草、寒水石。然后,生姜锁阳、龙胆草、寒水石,均匀的混合在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后,去渣取汁备用。最后,用将冰糖和绿茶放入杯中,趁热倒入药汁,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四、青皮山楂花茶

分别切5g的青皮,各3g的山楂、花茶,以及各2g的麦芽、草果、神曲,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杯中,倒入适量的温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即可。

五、红花甘草茶

分别取各3g的全瓜蒌、花茶、甘草,以及2g的红花,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杯中,倒入适量的温开水,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六、茱萸糯米姜粥

首先,分别取100g的糯米,10g的吴茱萸,以及3片生姜。然后,将吴茱萸装入沙袋内备用。最后,吴茱萸药包、糯米,以及生姜片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熬制成粥即可。

七、龙眼人参汤

分别取各1g的黄龙眼肉 、 人参、酸枣仁、茯苓 、白术,0.5g的木香,0.2g的甘草,3枚红枣,以及5片生姜,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八、草豆蔻 白术丸

首先,分别取各1g的 白术、 枳实、草豆蔻,各0.5g的大麦、生姜 、青皮、半夏、干橘皮、 黄芩、神曲,以及0.2g的炒盐。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将药粉上锅蒸煮,用水蒸气将药粉调制成绿豆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温馨提示

胃疼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如果出现胃疼症状,不妨一起试试以上几款中药药方来调理吧。

(责任编辑: )

干呕很难受 这8款中药小偏方可帮你来解决!

干呕,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其基本特征为欲吐而呕,却有声无物。导致干呕的主要原因有气逆上冲、胃失和降等。然而,干呕也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我……详细>>

哮喘不好治? 快试试这8款中药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很难根治的肺部疾病。哮喘的主要症状为:发病前出现打嗝、鼻塞、打喷嚏、目痒等症状,而发病时则表现为气喘……详细>>

皮肤干燥会引发多种症状 8款中药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皮肤干燥,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多是由于缺水、贫血等原因,使得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然而,如果皮肤长期的处于干燥状态,则会出现皮肤粗糙,甚至……详细>>

胃痛可吃什么中成药治疗? 应该如何食疗?

胃部疼痛是中老年人以及年轻人的通病,主要和平时的不良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胃部疼痛可以通过吃中成药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闭经中药调理效果好 送你7款中药汤饮帮你来调理!

闭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一般年满18岁仍然没有月经初潮、连续半年未行经、生产后长时间不恢复月经等情况,都被称作闭经。然而,闭经的原因……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