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如何来养生保健?有哪些食疗偏方?

2018-08-30 09:48:31      

秋高气爽的季节,早晚温差比较大,季节过渡的时期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做好保健工作,这样才能够让人们健康度过过渡期,所以秋冬过渡期的养生是至关重要的。

秋季应该如何养生?

1、早睡早起

现在早晚温差大,一部分人会出现熬夜的习惯,此时早睡有利于精气收养,能够让肺气得到一定的舒展,具有护肺和养肺的功效。所以要做到早睡早起,规律的生活。

2、喝水之前闻一闻

秋季天气是比较干燥的,一定要多喝水,每次喝水前可以先用鼻子来闻闻,水蒸气可以有效的预防感冒,因为水蒸气可以通过鼻腔的粘膜进入到呼吸道,具有滋润肺部的功效,对于口鼻干燥的患者来说可以缓解口鼻的不适感。

3、吃煮水果

到了秋季之后有很多家长会给孩子炖雪梨吃,因为秋季大部分的应季水果都比较寒凉,对于老人或者体虚的小孩子,如果直接吃的话可能会引起腹泻。煮过的雪梨属于温热的,能够保证其营养,而且吃多了也不会出现腹泻的情况。

4、控制海鲜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大部分的海鲜也会陆续的上市,很多人喜欢海鲜,一日三餐都离不开海鲜,但是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可能会引起身体不适,比如腹泻、过敏,所以在秋季吃海鲜时一定要控制量。

有哪些食疗偏方?

1、黄豆花生猪蹄汤

先把黄豆提前浸泡一晚上,猪蹄处理干净之后斩成块放在水里焯一下,在锅里放入适量的水,把花生、黄豆、猪蹄、生姜、葱一起放在锅里面,刚烧开的时候再放入料酒,然后把浮沫撇去,用小火炖煮到猪蹄熟透为止,最后放入适量的食盐。

2、当归黄芪羊肉汤

把羊腿肉洗干净剁成块,生姜洗干净去皮切成片,把羊肉、花椒放在水里煮开之后,再把羊肉放在另一锅里面,另外一个锅里加入当归、黄芪、水一起炖熟,最后加入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天气越来越冷,所以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根据天气来增减衣服,多吃一些大补的食物,适当的增加运动量,这样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注意营养的均衡,在秋季尽量不要吃太干燥的食物,多补充水分、应季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保健?秋季养生食疗 秋季

秋季到 准妈妈要如何养生保健

秋季到来,天气逐渐的转凉,昼夜温差加大,大家一定要加强日常的保养,尤其是孕妈咪更要做好日常的保健,这样才能保证母子的健康,那么准妈妈秋季……详细>>

秋季保健养生 试试六款养生粥

秋季早晚温差大,该如何保健养生呢?在饮食上,不妨来一些养生粥,不仅美味,还能调理滋补身体。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六款秋季养生粥,做法简单容易上……详细>>

秋季如何进补?有哪些食疗偏方?

秋高气爽的节气,天气也会变得越来越干燥和凉爽,在秋季要多吃一些进补的食物,尤其是要多滋肾润肺,那在秋季如何进补呢。详细>>

板蓝根养生保健

现在大家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有没有疾病都会先吃药预防。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样提前预防就可以不生病。有的人喜欢经常迟板蓝根来预防感冒,但是这……详细>>

秋季如何饮食养生? 送你5款食疗方度过这多事之秋!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而且空气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让皮肤以及皮下组织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升高了血压而且增高了血液粘稠度,是心脑血管疾……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