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板蓝根养生保健

2017-05-27 14:03:20      

现在大家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有没有疾病都会先吃药预防。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样提前预防就可以不生病。有的人喜欢经常迟板蓝根来预防感冒,但是这样经常吃板蓝根对身体是不好的。大家不要有病没病都吃药预防,俗话说药有三分毒,吃多了对大家的健康都会有些影响。

板蓝根是一种清凉解毒的药,它的性质属于寒性,一般大家吃多了火锅,烧烤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后,可以适量的吃点板蓝根来降火。但是平时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的时候不要经常吃。吃多了板蓝根体质会变寒,然后身体就会开始觉得非常怕冷,吹到冷风会觉得很难受。

另外,大人们不要老觉得应该在孩子没感冒之前给孩子吃药预防。有些大人就经常给孩子吃板蓝根预防感冒,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板蓝根对肠胃不好,特别是肠胃功能还没发育完全的孩子,吃了板蓝根更容易伤胃。小孩子不能多吃,大人也一样,大人的肠胃也会因为长期吃板蓝根受影响。所以大家要尽量少吃,多吃谢健康的食物来代替吃药,食疗比药疗更健康。

虽然板蓝根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像一些体质本来就偏虚寒的朋友们,就不要经常吃板蓝根或者和板蓝根一样性质较寒的药。体质虚寒的人经常吃板蓝根不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会引起其它的一系列疾病,反而得不偿失。体质虚寒的朋友们可以多吃性质温和的药类,去药店买药时就可以和医务人员说说自己的身体情况,对症下药。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比较多发,但是大家不用紧张,吃药预防还不如自己多注意饮食的合理和平衡。很多蔬菜和水果也都有预防感冒的作用,而且蔬菜水果又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健康又营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泡水喝功效多 板蓝根应该如何服用?

在很多人认为,板蓝根是一种万能药,任何疾病都可以治疗,这个是真的吗?板蓝根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 板蓝根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板蓝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药材,感冒初期喝几包板蓝根就可以缓解其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吧。详细>>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滥用板蓝根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让人们惶恐不安,很多人会盲目的囤积各种板蓝根,认为坚持喝板蓝根能预防感冒。中医认为板蓝根性寒,具有凉血解毒和止血功效,那……详细>>

板蓝根简介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板蓝根,中药名,为十字花科植物菘篮和草大青的根;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或草大青的干燥根;或十字花科植物移蓝,以根、叶入药。具有清热……详细>>

持续雾霾天气 再谈养生保健

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医院、诊所的病人急剧增加,你是否也在经受雾霾的考验?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其常见于城市,且危害严重。对于雾霾这个词语是不……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