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应该怎么办? 脾虚日常怎么调理?

2018-08-22 07:47:38      

脾胃虚弱的患者无食欲,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中医认为脾虚的患者要定时定量吃饭,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

脾虚应该怎么办?

1、注意身体的保暖

当寒气入侵身体时会导致脾胃虚弱,所以在秋季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这样才能够保证脾胃的健康。不能吃一些寒凉的食物,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等。

2、适当的进行运动

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做瑜伽、慢跑、运动体操等都可以促进对胃肠道蠕动,从而提高了身体的消化功能。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也可以按摩腹部,不仅可以促进脾胃的正常,同时也具有降血脂的功效。

3、居住环境

脾虚患者要注意居住的环境,不能过于潮湿,居住环境注意通风和干燥,相对湿度控制在60%左右。身体被淋湿之后要及时把身体擦干,更换干燥的衣服,不能洗冷水澡。

4、砂仁黄芪猪肚

把猪肚清洗干净,黄芪、砂仁洗干净放在猪肚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炖两个小时,一直把猪肚煮烂为止,最后加入适量的调味品。此食疗方法可以调理脾胃,同时也可以增加胃肠的蠕动,防止积食。

5、山药蜂蜜煎

把山药和鸡内金一起放在水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液,冷却之后放入适量的蜂蜜来调拌均匀,不仅可以调理脾胃,同时也可以预防便秘、补中益气。

6、禁忌的食物

脾胃不好的人群不能吃酸味的食物,酸会导致肝气旺盛,让患者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所以大便糖稀消化不良、胃溃疡、胃酸过多的人都不能吃太酸的食物,不然会加重症状。另外也不能吃一些容易阻碍脾胃运化功能的食物比如芝麻、牛奶、鱼肉、鸭肉。脾胃虚弱的人群也不能吃容易损伤脾胃的寒凉食物比如绿豆、西瓜、梨、枇杷、香蕉、柿子、茭白、空心菜、茄子、冬瓜、黄瓜、苦瓜等。

温馨提示

脾虚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注意营养的均衡,千万不能吃一些寒凉的食物,戒掉烟酒,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锻炼身体,这样能够提高消化能力,不能吃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的调理方法 脾虚的应对措施 脾虚

脾虚应该怎么补? 有哪些调理方法?

脾虚是中医常使用的术语。它是指脾虚引起的脾脏生理功能障碍的一系列病理现象和疾病综合征。脾虚不是指特定疾病,而是指某些疾病引起的健康状况不……详细>>

脾虚有哪些危害? 脾虚应该怎么补脾?

人体的每个器官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当它们都处在健康的状态的时候,人才是健康的,尤其是人们常说的五脏六腑,可能有时它们没有被损害,但……详细>>

夏季容易脾虚怎么办? 日常做到这4点帮你改善脾虚

夏天的时候身体是比较虚弱的,所以也很容易出现脾虚的情况,脾是身体的一个重要部位和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出现脾虚的情况,那么就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身体有这5种异常是脾虚的症状,赶快调理!

脾脏位于我们五脏器官的中间部位,担任着体内代谢消化,运化水湿的主要功能。一旦脾脏出现问题,自身的血液循环还有免疫力都会受到影响,整个人看……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