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身体有这5种异常是脾虚的症状,赶快调理!

2021-04-21 08:28:49      

脾脏位于我们五脏器官的中间部位,担任着体内代谢消化,运化水湿的主要功能。一旦脾脏出现问题,自身的血液循环还有免疫力都会受到影响,整个人看起来总是无精打采,这些都是脾虚造成的。脾虚光吃一些营养补品是无济于事,还要重视日常保健。

脾虚患者通常会有哪些临床表现?

1、身体浮肿

脾虚的人通常代谢功能会下降,体内所产生的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出现身体浮肿的症状,而这种浮肿和自身的饮水量没有过大的关系,即便自己没有饮水,或者饮食也比较正常,身体仍然会出现大面积的浮肿,此时就要多加小心了,很可能是脾虚导致的。

2、大便不成型

脾虚的人由于自身的体质较弱,导致体内多余的水分无法及时排出,一旦堆积到体内就会导致体内湿气较大,在排便的时候,会感觉大便异常黏稠,不成型。

3、口臭

脾脏虚弱的人自身的消化能力也会受阻,不能及时将体内的食物消化吸收,过多的废物堆积在胃部,时间长了就会腐化,产生一种难闻的气味,当这种气味从嘴巴里散出之后,就会出现口臭的现象。

4、睡觉期间流口水

脾虚的人由于自身的消化能力比较弱,身体内部的唾液就无法被充分用于食物的消化,过多的唾液就会在人们睡觉的时候通过嘴巴流出。

5、皮肤暗淡无光

脾胃虚弱的人通常也会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导致患者的脸部变得暗淡无光,长痘痘,长各种各样的斑,头发也会因此变得干燥,无弹性。

脾虚该怎样调理

1、多运动

坚持锻炼身体可以促进身体内部的血液循环,增强自身的体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同样对于脾胃也有很好的调节效果,建议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一些难度较小的有氧运动;来锻炼,例如快走、瑜伽等。

2、食疗

脾虚的人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调理,多吃一些热性食物。例如蒜、葱、辣椒、榴莲等,红枣、山药也可以多吃,坚持食用可以有效改善脾胃虚弱的现象。

除此之外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不熬夜,控制好自己的饮食量,杜绝暴饮暴食,营养搭配要均衡,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的调理 脾虚的症状 脾虚

必知:脾虚的症状和调理方法

脾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随着天气越来越高,脾虚也随之出现。想要知道自己是否脾虚就应该先了解哪些是脾虚的症状。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脾虚的症状……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脾虚了,赶紧调理!

脾胃健康对于人体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脾胃非常虚弱的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人体的正常消化与吸收,也会导致身体里的湿气,没有办法及时排……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怕冷是脾虚的表现吗? 有这些症状要谨慎脾虚

有一些人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特别是女性朋友,简直是恨不得天天围着火炉,或者是一出门全身上下穿得厚厚的。甚至有一些人在大夏天都要把自己裹得……详细>>

脾虚时会有哪些症状?身体如果有这4种变化就要小心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会注重肝肾方面的养生,却很容易忽视脾脏的健康。其实脾脏健康对人体的正常运转很是重要,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少人都有脾虚……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