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蒲公英有哪些营养功效? 食用蒲公英的注意事项

2018-07-24 07:45:05      

说起蒲公英很多人都会想到浪漫的爱情剧里的蒲公英其实蒲公英不光是象征纯美的爱情,经常吃蒲公英还会有很棒的滋补效果。

蒲公英的这些功效你知道吗?

1、杀菌消炎清热解毒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野生类食物在很早以前也就是一些野草类但是在近年来很多人都喜欢食用一些野菜所以蒲公英也就在这个时候盛行了,蒲公英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类物质,可以有效的杀灭体内的病菌以及其他有害物质,可以起到杀菌消炎的功效,一般在一些感冒多发期间喝一些蒲公英茶可以预防感冒。

2、延缓衰老减肥瘦身

蒲公英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这些纤维素不仅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而且还具有较低的热量可以较好的被胃部消化吸收是很多女性减肥必备的食物。蒲公英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可以有效的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具有减少面部色素沉着以及抗氧化的功效,可以减缓衰老。

3、缓解便秘的症状

蒲公英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一些经常便秘的人喝蒲公英花茶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加快排便,促进胃部的消化吸收。

蒲公英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哪些人不宜过多食用蒲公英

过敏者慎用蒲公英一些易过敏体质在食用蒲公英时需要注意看自己是否适合蒲公英。体虚者慎用,因为蒲公英具有清热解火的功效一些身体较虚寒的人最好不要多食用蒲公英。孕妇和宝宝不宜多喝蒲公英,有一些偏方一定不要盲目相信可以咨询医生后再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蒲公英要怎么吃才好

根据个人喜好一些人喜欢喝蒲公英花茶就可以将蒲公英晒干后炒制直接泡水喝,但是新鲜的蒲公英也可以直接将茎叶做成菜团食用味道也是极其的鲜美。不过在做菜团之前可以用开水先将蒲公英烫一下,可以增加蒲公英的鲜美味道。

温馨提示

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去采野菜,但是因为现在一些农作物都是要施用化肥以及一些其他农药所以在采摘完蒲公英后一定要仔细的清理以免含有农药残留物质。蒲公英茶的功效虽然很好但是也不要过多的饮用,喜欢的朋友可以喝一些蒲公英来养生。

(责任编辑: )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呢?蒲公英是很常见的一味中药,除了可以泡水饮用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食用方法,并且功效作用也很多。如果你对蒲公英还不够了解,……详细>>

蒲公英泡水的功效和注意事项

蒲公英泡水是习惯中医养生的人群经常会饮用的茶饮,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些不适,并且养生保健。然而,在用蒲公英泡水时也是要注意一些细节的,避免……详细>>

蒲公英有5大药用功效 但要注意2大注意事项!

“小伞兵,满天飞,落到田野里,再也飞不起。”大家一下子就能猜出哪种植物吧!对的,这就是蒲公英。蒲公英大家都非常熟悉,到处可见。别小瞧蒲公……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中医价值? 蒲公英应该怎么食用?

蒲公英又称作婆婆丁、黄花苗和奶汁草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到春夏季节田间地头就会随处可见。蒲公英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详细>>

食用蒲公英时要注意什么? 怎么用蒲公英泡茶喝?

蒲公英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和有机酸等有益成分,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恰当的食……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