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蒲公英的“根”能泡水喝吗?有哪些功效?

2019-04-23 09:58:37      

记得小时候跟着外婆去山里挖野菜,蒲公英就是非常常见的野菜的一种。那时候用蒲公英主要是用它的叶子,其实蒲公英的根也是宝贝。蒲公英的根有很多养生的功效,因此可以经常的用蒲公英的根泡水喝。蒲公英的根虽然好,但是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蒲公英的根有哪些功效和禁忌。

蒲公英的根有哪些功效呢?

1、清热解毒

蒲公英的根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它被普遍适用于热毒症,尤其是因为肝热引起的病症。对于肝热引起的眼睛发红肿痛的现象,有着很好的缓解功能。所以如果出现肝热的情况,可以泡一些蒲公英的根来缓解。

2、促进消化

蒲公英的根有很好的促进消化的功效,并且对于消化系统有很好的温补功能。消化系统有问题的人们可以多喝一些蒲公英的根,既能够缓解消化不良,还能够保健。

3、催乳通乳

蒲公英的根有很好的催乳效果,刚生产完毕的女性如果乳腺被堵住了排不出奶,可以喝一些蒲公英根。蒲公英根对于乳腺炎的治疗效果,也是很好的。

4、杀菌功能

蒲公英的根的杀菌功能也不容小觑,对于溶血性链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等都有非常好的杀菌功能。蒲公英的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抗生素使用,但是也不能过度的依赖蒲公英的根,有抗生素还是要使用抗生素。

蒲公英的根有哪些禁忌人群?

1、易过敏人群

容易过敏的人最好不要轻易的就喝蒲公英的根,因为蒲公英的根有可能会引起易过敏人士的过敏,会产生红疹和荨麻疹。

2、寒性体质的人

寒性体质的人最好不要喝蒲公英的根,因为蒲公英的根偏凉性,喝多了会加重寒性体质的阴寒症状。

3、肠胃功能不好的人

蒲公英的根不能多喝,因为喝多了会造成恶心呕吐腹泻的情况,因为蒲公英的根对于肠胃是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的。因此本身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不要喝蒲公英的根,如果喝也不要多喝,最好趁热喝,不能凉喝。

蒲公英的根是能喝的,因为它有很多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也不适合于每一个人,在喝蒲公英的根之前,最好先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属于蒲公英根的禁忌人群,以免养生不成反伤身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蒲公英泡水喝有何功效

蒲公英长的好看,同时也有药用价值,其中,蒲公英叶子的药用价值最大,下面我们来看看蒲公英泡水喝的五大功效。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能养生?蒲公英的4大功效你了解吗?

漫山遍野的蒲公英,风一吹,就是一副浪漫的表白现场。然而你可知道蒲公英不仅是一种很常见的山野菜,它还是一种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被美誉……详细>>

喝了蒲公英会浑身发冷?蒲公英泡水喝有3禁忌

蒲公英是药食同源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仅能作为日常的一种蔬菜服用,同时也具有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抗菌防癌的功效。那么,喝了蒲公英,为什么……详细>>

蒲公英泡水有三不喝!这些情况却可以放心饮用

蒲公英,相信小时候把它拿起来吹着玩的不再少数。也一直是书里为数不多的一个“浪漫对象”。原因无它,只是它的种子会随着风飘走,飘到哪里就在那……详细>>

蒲公英有四个不喝是真的吗?哪四种人不能喝?

在春季许多野菜都成了我们餐桌上的热菜,羊肚菜、蒲公英、马齿苋等最受欢迎,特别是蒲公英还有很神奇的药用价值。不但可以清热解毒,还可以消除身……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