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用蒲公英时要注意什么? 怎么用蒲公英泡茶喝?

2018-06-30 01:11:37      

蒲公英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和有机酸等有益成分,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恰当的食用蒲公英,有清热解毒和利胆退黄等功效。不过我们在食用蒲公英时要注意好一些事项,防止食用不当影响健康。

食用蒲公英时要注意什么?

1、禁忌人群

低血压者:蒲公英有降血压的功效,低血压患者本来血压就低,食用蒲公英会加重病情。

久病初愈者:蒲公英性寒,会伤害人的阳气。久病初愈的人身体很虚弱,是需要呵护阳气的,所以久病初愈之人是不能食用蒲公英的。

风寒感冒者:蒲公英性寒,可用于治疗热毒引起的感冒,但不能用于治疗风寒或体寒引起的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慢性肠炎者:蒲公英性寒,正常人过量食用可以引起腹泻等症状,慢性肠炎患者吃的话更会加重腹泻等症状。

体质偏寒者:蒲公英性寒,体质偏寒的人本身身体就是凉凉的且体质差,食用蒲公英不但不能治病,还会加重体内的寒性引起腹痛、腹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

过敏者:蒲公英也可能成为某些过敏体质者的过敏原,所以对蒲公英过敏者不能食用蒲公英,以免出现全身瘙痒或荨麻疹等过敏症状。

2、用量要恰当

蒲公英性寒,切不可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腹胀、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

怎么用蒲公英泡茶喝?

蒲公英三花消炎茶:取3克蒲公英、0.3克金银花、0.3克菊花和0.1克桂花制成蒲公英三花消炎茶茶包,每天泡一包代替茶饮用即可。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热解毒和消肿散结等功效。金银花性寒味甘,有消暑除烦、清热解毒和疏散风热的功效。菊花性凉,有平肝明目和散风热的功效。桂花性质温和气味清香,有生津散痰和平肝的功效。四物配伍成养生茶,能造就更好的消炎功效。

蒲公英玫瑰花养胃茶:按7:1的比例准备好适量蒲公英和玫瑰花并做成蒲公英玫瑰花养胃茶茶包,每天泡一包代替茶饮用即可。蒲公英中含有莴苣素,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帮助消化,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玫瑰花性微温味甘微苦,有助消化和缓解肠胃神经的功效。二物配伍成养生茶,会让养胃的功效更加显著。

蒲公英富含营养物质和有益成分,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不过蒲公英性寒且有降血压的功效,低血压者、久病初愈者、风寒感冒者和体质偏寒者等人要禁止食用。平时我们可以常喝蒲公英三花消炎茶和蒲公英玫瑰花养胃茶,对健康是很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 )

蒲公英有哪些营养功效? 食用蒲公英的注意事项

说起蒲公英很多人都会想到浪漫的爱情剧里的蒲公英其实蒲公英不光是象征纯美的爱情,经常吃蒲公英还会有很棒的滋补效果。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中医价值? 蒲公英应该怎么食用?

蒲公英又称作婆婆丁、黄花苗和奶汁草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到春夏季节田间地头就会随处可见。蒲公英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呢?蒲公英是很常见的一味中药,除了可以泡水饮用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食用方法,并且功效作用也很多。如果你对蒲公英还不够了解,……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能美容养颜?蒲公英泡水喝至少5大惊喜等着你

蒲公英,相信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从小我们就学过很多关于蒲公英的文章。它不光是文中写的那么唯美,在我们的中药里面还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草药。在……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功效多 蒲公英泡水适合哪些人群?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保肝护肝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慢性咽炎、嗓子疼痛以及口臭等,……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