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蒲公英有哪些中医价值? 蒲公英应该怎么食用?

2018-06-15 07:03:36      

蒲公英又称作婆婆丁、黄花苗和奶汁草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到春夏季节田间地头就会随处可见。蒲公英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众多营养成分,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和通淋利尿等多种养生功效,是很受欢迎的一种养生野菜。

那么,蒲公英有什么营养价值?

蒲公英营养价值高,营养成分极其丰富。每100克新鲜蒲公英中含有8克碳水化合物、4.3克蛋白质、3.2克灰份、2.2克膳食纤维、1.1克脂肪、7.34毫克胡萝卜素、47.1毫克抗坏血酸、1.88毫克尼克酸、0.388毫克核黄素和0.035毫克硫氨素,而每100克干的蒲公英中则含有41.03毫克钾、12.15毫克钙、4.3毫克镁、3.98毫克磷、0.03毫克钠、233.2微克铁、44.2微克锌、39.5微克猛、14.7微克硒和14.2微克铜。

蒲公英有什么养生功效?

清热解毒:把蒲公英的叶子用开水浸泡后服用,能有效治疗各种热毒疾病,特别是肝热引起的发红和肿痛等症。

消痈散结:蒲公英泡水喝能治疗痈肿和疮毒等症,非常适合产妇服用,能治疗乳痈,有效通乳。

抑菌:蒲公英叶含有抑制伤寒杆菌和葡萄球菌的成分,经常用蒲公英泡水喝,对人体健康是大有好处的。

保肝利尿:蒲公英具有保肝的养生功效,特别是蒲公英根,是保肝的天然保健品。蒲公英叶萃取物也能有效治疗水肿等症,利尿效果显著。

治疗胃痛:蒲公英能治疗脾胃湿热和胃火炽盛引起的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是治疗胃部疾病的佳品。

治疗口腔溃疡:咀嚼八分钟左右干的蒲公英,吞服一部分留下一部分敷在牙龈处,能有效杀灭溶血性链球菌从而治疗口腔溃疡。

美容养颜:经常用蒲公英泡水喝,能有效治疗皮炎或湿疹等症,改善皮肤状况从而达到很好的美容效果。

蒲公英怎么吃比较好?

生吃蒲公英:把新鲜蒲公英嫩茎和叶清洗干净并沥干,蘸酱即可食用。虽然有少许苦味,但还是鲜美爽口的。

凉拌蒲公英:把洗净的新鲜蒲公英放在沸水里焯一分钟捞出沥干,再用冷开水冲一下,最后用自己喜欢的佐料加以调味即可食用。

蒲公英做馅:挑选蒲公英嫩茎叶洗净并放在沸水中焯一下,之后剁碎再加入肉和佐料调成馅,用馅包饺子或包子来食用。

蒲公英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脂肪和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物质,营养价值高。同时,蒲公英还有很多养生功效,能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保肝利尿和美容养颜等。我们平时可以采用生吃、凉拌、做馅或熬粥等方法来食用蒲公英。

(责任编辑: )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呢?蒲公英是很常见的一味中药,除了可以泡水饮用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食用方法,并且功效作用也很多。如果你对蒲公英还不够了解,……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营养功效? 食用蒲公英的注意事项

说起蒲公英很多人都会想到浪漫的爱情剧里的蒲公英其实蒲公英不光是象征纯美的爱情,经常吃蒲公英还会有很棒的滋补效果。详细>>

食用蒲公英时要注意什么? 怎么用蒲公英泡茶喝?

蒲公英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和有机酸等有益成分,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恰当的食……详细>>

蒲公英长期食用有什么坏处? 有哪些食用禁忌人群?

蒲公英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草药材,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日常很多人会用蒲公英泡水当水饮用,不过虽说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中草药,但是如……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功效多 蒲公英泡水适合哪些人群?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保肝护肝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慢性咽炎、嗓子疼痛以及口臭等,……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