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用小麦时要注意什么?小麦的养生保健吃法有哪些?

2018-08-03 07:36:47      

小麦富含蛋白质、淀粉、维生素b族、钙和钾等营养成分,不仅能给人体补充营养,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治疗癔症和防止乳腺癌等。小麦虽然营养又保健,但是对小麦过敏者食用了小麦是会引起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的。

那么,食用小麦时要注意什么?

对小麦过敏者忌食:对小麦过敏的人食用小麦后可能引起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这些人群食用小麦后静止的时候不会出现异常,但是一旦运动就会出现皮肤搔痒、呼吸困难、低血压和意识模糊等过敏症状,危害健康。

糖尿病患者少吃:小麦是一种含糖量比较高的杂粮,糖尿病患者过多食用小麦会升高体内血糖,不利病情的稳定和康复。

小麦养生吃法是什么?

小麦糯米粥:准备一百克小麦、一百克糯米、一片陈皮和适量冰糖,首先将小麦和糯米淘洗干净,然后起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之后放入小麦、糯米和陈皮再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煮半个钟头,最后加适量冰糖调味就可以吃了。

小麦养生饭:准备适量小麦、大麦、赤小麦、黑米、红米、紫米、糙米、枫叶米、橄榄油和清水,首先用适量清水将八种混合养生米浸泡五个小时,然后将浸泡好的八种混合养生米放入电饭煲并加入2.5倍米量的水和一勺橄榄油,最后通电煮一个小时后再闷十分钟就能食用了。

小麦保健吃法有哪些?

治疗脑膜炎:用适量盐和葱花与100克小麦麸和250克瘦肉拌成馅儿,再用糯米粉和小麦瘦肉馅包成包子蒸熟吃,有治疗脑膜炎的功效。

治疗口腔溃疡:用小麦研磨成细粉敷在患者口疮面处,每天三次,坚持几天能有效治疗口腔溃疡。

治疗神经衰弱:准备30克小麦、9克甘草和十颗大枣,每天用水煎服,坚持半个月可见到治疗神经衰弱的功效。

治疗骨质增生:准备一斤小麦麸和半斤陈醋,将二物放锅中炒热后装布袋敷烫骨质增生处,每次敷烫半个小时,每天敷两次,能治疗骨质增生。

止汗:准备50克浮小麦和20克五味子,将二物用水煎煮服用有止汗的功效。

对小麦过敏者不能食用小麦,以免引起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少吃小麦,以免引起血糖升高。我们平时可以多做小麦糯米粥和小麦养生饭吃,有不错的养生功效。恰当的食用或敷用小麦,能治疗脑膜炎、口腔溃疡、神经衰弱和骨质增生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麦的健康吃法 小麦的食用禁忌 小麦

小麦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怎么用小麦治疗疾病?

小麦简称麦,又名麸麦和浮小麦等,用小麦磨成粉可做成面包、馒头和面条等,用小麦发酵后可酿成伏特加酒和啤酒等以及制成燃料。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详细>>

干瘪小麦别忽视 浮小麦除虚热止汗有功效

我们经常吃的白面是由小麦磨成粉得来的,而小麦确实要饱满的才能磨出面粉来。但是,对于那些干瘪轻浮的小麦,大家都不是很喜欢。可是我们千万不要……详细>>

不起眼的小麦药用价值高?6款小麦食疗方,总有一款适合你!

小麦不仅仅是一种粮食,在中医眼中算是一味良药。小麦归心经、肺经和脾经,能起到健脾益胃和养心安神效果,常常应用于除热止渴和止虚汗,又能帮助……详细>>

中医推荐小麦食疗方?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中医眼中,小麦不仅是一种粮食,而且也是一味良好的中药。小麦性味甘凉,归脾经、心经和肺经,具有健脾益胃和养心安神效果,辅助治疗失眠多梦、……详细>>

怎么食用枸杞才最保健? 枸杞有哪些吃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枸杞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正确食用枸杞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如果食用方式不对的话,就会让保健功效大打折扣。所以说食用……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