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小麦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怎么用小麦治疗疾病?

2018-07-26 07:55:51      

小麦简称麦,又名麸麦和浮小麦等,用小麦磨成粉可做成面包、馒头和面条等,用小麦发酵后可酿成伏特加酒和啤酒等以及制成燃料。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矿物质、硫胺素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仅能补充营养,还能治疗癔症和乳腺癌等疾病。

那么,小麦有什么营养价值?

每一百克小麦中含有317千卡热量、64.4克碳水化合物、11.9克蛋白质、10.8克膳食纤维、1.3克脂肪、325毫克磷、289毫克钾、34毫克钙、6.8毫克钠、5.1毫克铁、4毫克烟酸、4毫克镁、3.1毫克锰、2.33毫克锌、1.82毫克维生素e、0.43毫克铜、0.4毫克硫胺素、0.1毫克核黄素、10微克视黄醇、4.05微克硒和1.6微克胡萝卜素。

小麦有什么养生功效?

1、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妇女经常食用未加工的小麦,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2、治疗癔症:小麦有增强大脑功能和镇静的作用,用小麦搭配大枣和甘草一起食用,能缓解心肾不交、心肝火旺、肝阴受损、情志抑郁和心脾受损等内伤虚症,有助于滋润五脏和平衡阴阳从而治疗癔症。

3、防治乳腺癌:女性朋友们经常食用全麦,有利于降低血液中雌激素含量,从而达到防治乳腺癌的功效。

4、止汗:用浮小麦搭配大枣和黄芪一起吃,能起到止汗的功效。

5、治疗皮肤外伤:把小麦研成粉末外敷,能有效治疗痈肿或烫伤等皮肤外伤。

6、补充营养:小麦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b族、钙和钾等,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人体经常食用小麦,能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物质,非常有益健康。

怎么用小麦治疗疾病?

1、治疗癔症:准备十克甘草、十克小麦和30克大枣,将三物用水煎煮成甘麦大枣汤服用,能有效缓解肝阴受损、心肝火旺、心肾不交、心脾受损和情志抑郁等内伤虚症,有助于滋润五脏和平衡阴阳从而起到治疗癔症的功效。

2、除热止渴:准备50克小麦,用适量清水熬煮成小麦粥,每天喝三次,长期坚持能起到除热止渴的功效。

小麦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钙、钾和维生素b族等营养成分,不仅营养丰富能为人体补充营养,还有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治疗癔症、防治乳腺癌、止汗和治疗皮肤外伤的养生功效。食用甘麦大枣汤能治疗癔症,常喝小麦粥有除热止渴的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麦治疗疾病的作用 小麦的功效 小麦

食用小麦时要注意什么?小麦的养生保健吃法有哪些?

小麦富含蛋白质、淀粉、维生素b族、钙和钾等营养成分,不仅能给人体补充营养,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治疗癔症和防止乳腺癌等。小麦虽然营养又保……详细>>

干瘪小麦别忽视 浮小麦除虚热止汗有功效

我们经常吃的白面是由小麦磨成粉得来的,而小麦确实要饱满的才能磨出面粉来。但是,对于那些干瘪轻浮的小麦,大家都不是很喜欢。可是我们千万不要……详细>>

不起眼的小麦药用价值高?6款小麦食疗方,总有一款适合你!

小麦不仅仅是一种粮食,在中医眼中算是一味良药。小麦归心经、肺经和脾经,能起到健脾益胃和养心安神效果,常常应用于除热止渴和止虚汗,又能帮助……详细>>

中医推荐小麦食疗方?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中医眼中,小麦不仅是一种粮食,而且也是一味良好的中药。小麦性味甘凉,归脾经、心经和肺经,具有健脾益胃和养心安神效果,辅助治疗失眠多梦、……详细>>

鲫鱼有什么营养和功效?怎么用鲫鱼通乳?

鲫鱼简称鲫,又名刀子鱼,是常见的淡水鱼,主要以植物为食。鲫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和铁等营养元素,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