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年女性多有干燥综合症 怎么吃才能好?

2018-06-08 07:49:02      

干燥综合症又被称作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体上皮细胞炎或者自身免疫性外分泌病,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医认为该症多由肝肾亏虚、阴血损伤和脾胃蕴热等原因引起。那么,干燥综合症患者平时可以通过使用什么食疗方来达到调理身体的目的呢?

干燥综合症采取哪些食疗方比较好? 

1、参麦团鱼

参麦团鱼能很好的养阴益气,是很适合干燥综合症患者的食疗方。准备5克人参、一只500到1000克的活团鱼、10克茯苓、20克浮小麦、1000克瘦肉火腿、一个鸡蛋、25克生板油和500克鸡汤。首先剁去团鱼头并把血水沥干后用开水烫三分钟捞出,用刀处理掉团鱼身上的黑膜、白衣和爪尾后放团鱼入锅内并加入适量清水上火烧沸半小时捞出放在温水中,然后处理掉团鱼的背壳和腹甲并切成小块摆在碗内,之后火腿切片生板油切丁一同盖在团鱼肉上并在碗内加入适量清汤、绍酒、盐、葱和姜,最后把浮小麦和茯苓装入纱布包好放入碗中将人参打粉撒在团鱼上封好碗口上笼蒸2到3小时到肉熟烂即成。参麦团鱼可以作为佐餐吃,每次吃饭时食用适量即可。

2、炖猪肘

炖猪肘能很好的养血和补气,对治疗干燥综合症也是有好处的。准备一个猪肘、10克当归、10克枸杞、10克黄精和10克桂皮,首先将猪肘、当归、枸杞、黄精、桂皮和其他佐料同时下锅并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一小时,然后单独取出猪肘并用水清洗好,之后撇出锅内汤中的浮物后再将猪肘放回原汤,最后用蜜太火熬煮一小时再转微火焖一小时捞出猪肘即成。炖猪肘可当佐餐吃,吃饭时食用适量即可。

3、丹参鳗鱼汤

丹参鳗鱼汤能滋补肝肾,也能去瘀活血,对防治干燥综合症也是有好处的。准备30克丹参和500克鳗鱼,首先用清水洗净鳗鱼并切成鳗鱼段,然后在处理好的鳗鱼段中加入少量啤酒,之后放入丹参,最后将二物共同熬煮成浓汤就可以吃了。丹参鳗鱼汤也可做佐餐,每次吃饭时食用适量即可。

干燥综合症多见于中年女性,患者会出现口干、目涩和喉燥等症状。同时,患者还可能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或红斑狼疮等病。对于干燥综合征患者,平时注意食疗对疾病的康复是很有好处的,像参麦团鱼、炖猪肘和丹参鳗鱼汤等食疗就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

得了更年期干燥综合症 如何缓解干燥症的不适?

也许很多人没听说过更年期干燥症。其实干燥症就是更年期综合症其中的一种症状,干燥症,顾名思义就是与干燥有关的疾病。那么干燥症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干燥综合症是什么病? 造成的4大严重症状不可轻视!

春天是干燥综合征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女性是高危人群,如果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引起风湿性疾病,皮肌炎、红斑狼疮,以及病毒感染,甚至会危及到生……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食疗 怎么吃才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对于女性朋友特有一种病——更年期综合症,很多人可能会显得手足无措。因为这是一种病情长而且又没有药品可以根治的病。不过,此病虽然不能根治,……详细>>

干燥综合征vs秋季干燥?5件事安稳度过秋季!

秋季天气干燥,易出现眼睛干涩瘙痒、大便干结、口干舌燥等,一般多喝水,做好皮肤保湿就能缓解。有一种叫干燥综合征的疾病,这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详细>>

调理更年期综合症的2款食疗方

原料:甲鱼一只(约500g),枸杞50g。制法:先将甲鱼宰杀,去内脏,将枸杞子置于甲鱼腹内,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清蒸l小时,然后加姜、……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