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泌尿系统感染有哪些食疗方法? 这些食疗方法效果好!

2018-06-07 08:16:14      

泌尿系统感染也叫做尿路感染,是细菌侵入尿路上皮引发的炎症反应。泌尿系统感染常伴有菌尿和脓尿等症状,中医认为该病大多是由饮食不当所致脾胃运化失职积湿生热或久病体弱导致脾肾两虚等原因引起。

那么泌尿系统感染有哪些食疗方法?

1、枸杞茯苓茶

枸杞茯苓茶能益脾温肾和利水通淋,对泌尿系统感染者是很有帮助的。首先准备50克枸杞、100克茯苓和适量红茶,然后将枸杞和茯苓都研为粉末(不需要很细),之后取10克粉末并加入适量的红茶,最后用白开水冲泡即可代替茶来饮用,每天饮用一次就可以了。

2、藕蜜饮

藕蜜饮具有很好的凉血止血作用,还能养阴清热,也是适合泌尿系统感染者的食疗方。首先准备100毫升鲜藕汁,30毫升白蜜和60毫升生地黄汁,之后将三种汁液混合,最后用微火煎煮混合汁液10到15分钟即可。饮用蜜藕饮的时候,要慢慢的吞下,每天喝四次,每次10毫升,连续服用三天效果最佳。

3、黄芪茅根饮

黄芪茅根饮能健脾益肾和利尿通淋,是一款很好的泌尿系统感染食疗方。首先准备30克生黄芪、30克白茅根、20克肉苁蓉和60克西瓜皮,然后将四物用清水洗净放入砂锅,之后加入适量清水煎煮成汁,最后撒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每天服一剂黄芪茅根饮,早晚各一次。

4、芹菜煲淡菜

芹菜煲淡菜能清热利尿,还能养阴平肝,也是适合泌尿系统感染患者的食疗方。首先准备60克鲜芹菜和15克淡菜,然后在淡菜中加入少量清水并将之煮熟,之后再放入鲜芹菜一起煲熟,最后加入调味料就能食用了。芹菜煲淡菜可以当作佐餐食用,每次吃饭的时候吃一点芹菜煲淡菜即可。

5、益肾粥

益肾粥能很好的补脾益肾,也能利尿通淋,泌尿系统感染患者当然能吃。首先准备好一个猪肾、100克冬葵叶和50克粳米,然后将猪肾用清水洗净并切成细片,之后煎煮冬葵叶并取其汁液,最后放入切好的猪肾和准备好的粳米共同熬煮成粥即可。益肾粥最好温热时食用,每天喝两次为佳。

泌尿系统感染可引起患者尿频、尿急和尿痛等不适,同时还会让患者乏力、恶心、呕吐和寒颤等。我们如果发现自己泌尿系统感染了,是可以通过食疗法来改善身体的。平常多吃枸杞茯苓茶、藕蜜饮、黄芪茅根饮、芹菜煲淡菜和益肾粥,对疗养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食疗方法? 这些食疗方法效果棒!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而使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引发骨折的一种代谢性骨病。中医认为“肾主骨”,所以把该病的发病原因归结为肾虚髓液……详细>>

阴道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这些食疗方效果不错!

女性的阴道很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而滋生疾病的问题,治疗阴道炎的方法有很多,患者朋友应该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千万不要盲目的使用一些治……详细>>

便血可以食疗吗? 有哪些食疗方法?

很多人都遇到过便血的情况,便血一般指的是大便出血。在出现便血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到害怕,以为自己身体是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出现便血有时候并……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食疗方法? 可尝试这几种食疗方法!

中医认为高血压属于“头痛”“眩晕”等病症范畴,同时与“心悸”“不寐”和“中风”等症也有一定程度的联系。高血压经常是由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和……详细>>

宝宝过敏性咳嗽怎么食疗? 有哪些食疗方法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咳嗽,主要是发生在季节不稳定的时候,孩子会出现反复咳嗽的现象。很多妈妈不想给孩子经常性的吃药,就想着可不可以……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