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高血压有哪些食疗方法? 可尝试这几种食疗方法!

2018-06-07 08:20:27      

中医认为高血压属于“头痛”“眩晕”等病症范畴,同时与“心悸”“不寐”和“中风”等症也有一定程度的联系。高血压经常是由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和内伤虚损等因素引起的,在辨证治疗的时候主要分为肝阳上亢、阴阳两虚、肝肾阴虚和痰浊内阻等类型。

那么高血压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1、丝瓜豆腐瘦肉汤

准备250克丝瓜、两块嫩豆腐、60克猪瘦肉和适量葱花。首先将丝瓜去皮并切成厚片,豆腐也切块,猪瘦肉切成薄片。然后加入糖、盐和芡粉,搅拌均匀。之后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并用武火煮沸,先下豆腐,再放入丝瓜和肉片,到丝瓜和肉片熟了即可。最后加入葱花调味,就能食用了。丝瓜豆腐瘦肉汤可以当辅食和佐餐来食用。

2、胡桃糯米粥

准备30克胡桃仁和100克糯米,首先将胡桃仁打碎,然后淘洗干净糯米,之后加适量清水并将糯米和胡桃仁煮成稀粥,最后加少许糖调味即可。每天早晨空腹时候食用,能起到调阴补阳的作用。

3、归芪蒸鸡

准备20克当归、100克炙黄芪和一只嫩母鸡,首先将当归和黄芪装入纱布袋并扎紧袋口,然后将嫩母鸡放入沸水锅氽透捞出并用凉水清洗干净,之后将装有当归和黄芪的纱布袋放入鸡腹中搁盆里,再加入姜、葱、盐、黄酒、胡椒粉、陈皮和适量清水,最后放到蒸笼里蒸大概一个小时。食用之前,将装当归和黄芪的纱布袋去掉,调味即可。归芪蒸鸡也是当做佐餐来吃,三次吃完就行了,能益血填精和温中补气。

4、首乌巴戟兔肉汤

准备30克制首乌、30克巴戟天、500克兔肉、30克花生和四片生姜,首先将兔肉用清水洗干净切块并放入开水中氽出血水,然后把制首乌、巴戟天、处理好的兔肉、花生和生姜全部放入锅内并加入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再转文火煮2到3个小时,最后调味即可食用。喝汤吃肉即可,能养血益精和温补肝肾。

高血压患者经常伴有头晕、头痛、乏力、失眠和记忆力减退等症,同时该疾病还能引起心、脑、血管和肾等器官器质性病变,是一种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平时是可以通过常吃丝瓜豆腐瘦肉汤、胡桃糯米粥、归芪蒸鸡和首乌巴戟兔肉汤等来治疗疾病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食疗方法 高血压的食疗 高血压

高血压的临床症状和食疗方法

高血压多发于老年人,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加重病情,甚至威胁生命。接下来小编就告诉你高血压的临床症状和食疗方法,让你及……详细>>

高血压肾病该如何饮食调理? 推荐5款食疗方法!

高血压肾病是因为原发性高血压所引起的小动脉肾硬化,会出现蛋白尿,身体水肿、尿液减少,同时伴有血尿。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控制好血压……详细>>

便血可以食疗吗? 有哪些食疗方法?

很多人都遇到过便血的情况,便血一般指的是大便出血。在出现便血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到害怕,以为自己身体是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出现便血有时候并……详细>>

泌尿系统感染有哪些食疗方法? 这些食疗方法效果好!

泌尿系统感染也叫做尿路感染,是细菌侵入尿路上皮引发的炎症反应。泌尿系统感染常伴有菌尿和脓尿等症状,中医认为该病大多是由饮食不当所致脾胃运……详细>>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食疗方法? 这些食疗方法效果棒!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而使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引发骨折的一种代谢性骨病。中医认为“肾主骨”,所以把该病的发病原因归结为肾虚髓液……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