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适合便秘的食疗方有哪些?这些食疗方法效果好!

2018-06-17 07:28:26      

便秘指的是粪便在体内滞留过久粪质变硬或排便不畅的病症,中医认为便秘大多是由过量饮酒、过食辛辣、胃肠积热、肠道津亏、七情所伤或久坐少动等因素引起的疾病。根据便秘的症状,可以分为实热便秘、气滞便秘、血虚便秘、阳虚便秘和气虚便秘等类型。

那么适合便秘患者的食疗方有哪些呢?

1、苁蓉羊肾

准备30克肉苁蓉和一对羊肾,首先剔去羊肾的筋膜细切并用淀粉、黄油和酱油拌匀腌渍一小会儿,然后给肉苁蓉加入适量的水煮20分钟并弃渣留汁,之后放入处理好的羊肾一同煮到沸腾,最后加入姜、盐、味精、葱和香油调味即可。每天早晚共两次食用完即可,能通便温阳。

2、锁蓉羊肉面

准备5克锁阳、5克肉苁蓉、50克羊肉和200克面粉,首先用水煎煮锁阳和肉苁蓉并去渣留汁待凉,等到药汁冷却就加入面粉和面做成面条,之后用羊肉汤来煮药汁面条,最后加入盐和葱等调味料即可食用。锁蓉羊肉面可以当做点心或者主食来吃,能温阳通便。

3、杏仁当归炖猪肺

准备15克杏仁、15克当归和250克猪肺,首先将猪肺清洗干净切片并在沸水中氽后捞起,然后将杏仁、当归和处理好的猪肺一起放入砂锅内,之后加入适量清水并煮熟熬成汤,最后用调味料调味即可食用。我们可以连续食用杏仁当归炖猪肺几天,每天一次,吃猪肺喝汤即可,能温通开秘。

4、柏子仁炖猪心

准备15克柏子仁和一个猪心,首先将柏子仁放入猪心内,然后将两物隔水炖煮熟透,之后切片,最后加入酱油等调味料调味即可食用。柏子仁炖猪心可以当做佐餐吃,能很好的润肠通便和养血滋阴。

5、锁阳红糖饮

准备15克锁阳和适量红糖,首先用水煎煮锁阳并去渣留汁,然后加入适量红糖,最后待到锁阳红糖饮温度适宜即可饮用。每天服用一次,能温阳、润肠和通便。

便秘时间长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腹胀、腹痛、头晕、失眠和食欲减退等症状。同时,便秘还可能引发肛裂和痔疮等疾病。对于便秘者来说,平时可以多食用苁蓉羊肾、锁蓉羊肉面、杏仁当归炖猪肺、柏子仁炖猪心和锁阳红糖饮来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便秘的食疗 便秘的食疗方法 便秘

预防便秘的新食疗方法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便秘的发病跟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能让我们有效的远离便秘疾病,便秘的出现给很多患者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详细>>

宝宝便秘的食疗方法

白菜,白菜为百菜之首,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不仅可补充宝宝所需的营养素同时还能帮助消化,防治便秘。特别是在过多的肉食之后可以用凉……详细>>

便秘吃什么食疗方

做法是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详细>>

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

功效:无花果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所含酶类有助消化的作用,有缓泻的作用。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详细>>

中医缓解秋季便秘的食疗方

材料: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做法: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